故劍之思

 

    漢武帝時,發生了一次因迷信而起的「巫蠱之禍」,當時很多人被牽連而死。皇后衛子夫、皇太子、皇太孫都因而致死,只剩下一個襁褓中的皇曾孫。


    到了漢昭帝(武帝幼子)死後,大將軍霍光立皇曾孫為帝,即漢宣帝,封宣帝做平民時所娶的妻子許平原為婕妤(女官名)。這時公卿大夫們商討著要替宣帝立后,大家都以為霍光的幼女最適合,霍光也自認權高一切,將自己女兒立為皇后是意料中事。


    不料,宣帝卻在這時親自下了一道命令,要尋求過去做平民時的舊劍,大臣們知道他所指的是舊時的妻子,於是便立許平原作皇后。


    霍光的妻子霍顯眼見女兒做不成皇后,心中非常痛恨,趁第二年許皇后生產後小病,買通女醫,將許皇后毒死,霍光便將自己女兒立為皇后。


    做為一國之君而能念念不忘舊時的夫妻之情,是難能可貴的,這種真情不渝的感情,也值得人們效法。所以後來的人便將漢宣帝「下詔求微時故劍」這段故事引申為「故劍之思」一句成語,來比喻一個丈夫對舊妻的想念。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故劍之思

ㄍㄨˋ ㄐㄧㄢˋ ㄓ ㄙ

 

拼音       

gù jiàn jhih sih

 

釋義

故: 舊。對舊時用過的劍的思念之情。 比喻一個丈夫對結發妻的思念之情。

 

例句       

他前妻去世後,雖然娶了繼室, 但仍時時有 「故劍之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