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夢想前進

 

改寫自川路柳虹 望黎明


為眺望黎明的美景,
我去攀登陡峻的山峰。
從大海那邊,
從退潮的黑影裡邊,
一顆碩大的紅寶石躍出海面。
黎明,一覽無遺的呈現在我眼前。

我們走在黑暗的小路上,
天空只有點點的星光。
然而正是此路通向山頂,
正是此路最先接受太陽的火焰。
我們邁步向前,
為了心中的夢想,為了明天。

張開雙臂,快把胸懷放寬!
晨風在我們身邊吹拂,
山路在我們的腳下蜿蜒。
不要因山石而怨嘆道路艱險,
不要因黑暗而放棄心中的夢想,
黑夜的存在是為了——
又一個燦爛的明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在夜晚攀登山峰,欣賞日出美景。即使走在黑暗的小路上,依然邁步向前。雖然山路蜿蜒,山石阻擋,我們堅持心中的夢想,就為了擁抱燦爛的明天。

 

第一段:攀登山峰眺望黎明美景,欣賞日出景象。

第二段:走在黑暗的小路上,朝著夢想邁步前進。

第三段:張開雙臂,放寬胸懷,享受晨風吹拂。堅定信念,不怨山路艱險,迎接燦爛的明天。

 

 

 

1.作者說「從退潮的黑影裡邊,一顆碩大的紅寶石躍出海面」,這是描述什麼的過程?

(日出。)2.推論訊息

 

2.「從退潮的黑影裡邊」指的是什麼時間?你是怎麼知道的?2.推論訊息

(日出前。因為作者寫「黑影裡邊」,表示太陽還沒升起,連潮水都是暗的。)

 

3.「一顆碩大的紅寶石」句中的「紅寶石」是指什麼?2.推論訊息

(從形狀與顏色推斷,指的是「太陽」。)

 

4.作者為何要攀登山峰,行走在蜿蜒的山路上?1.提取訊息

(為了看日出。)

 

5.第一段最後,作者既然已經一覽無遺的看到了黎明、日出。為什麼第二段又說:「我們走在黑暗的小路上」?請從上下文推論這個時間點是什麼時候?2.推論訊息

(黎明前。因為「此路通向山頂」,表示是走在上山的路上,也就是在日出前上山的。)

 

6.在第二段,作者「走在黑暗的小路上」可能會有怎樣的心情?2.推論訊息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走在黑暗的小路上,心裡可能很害怕,因為視線不良,不知道會不會發生危險?會不會有野獸出現或突發的意外事件,而無法順利爬上山頂。也許生命就此消失,更不用說享受登頂的喜悅。)

 

7.「正是此路最先接受太陽的火焰」,從上下文推論,作者希望這句話帶給讀者什麼感覺?3.詮釋整合

(辛苦,但卻是值得的。雖然路程辛苦,卻也因此能看到第一道希望的曙光。先苦後甘的感覺,因為「先苦」是黑暗的小路不好走,「後甘」是可以看到如夢想般的日出、未來。若學生回答:「又熱又痛的感覺,因為接觸到火焰會灼傷。」表示學生沒有聽到題目說還要從上下文推論,應再給予引導、補充。)

 

8.「張開雙臂,快把胸懷放寬」這一段描寫的時間與地點分別是什麼?你從哪裡判斷的?3.詮釋整合

(這一段是接著第一段看到日出後的時間,地點是山頂。因為「張開雙臂」的動作應該是到了山頂才有的享受姿態。且「山路在我們的腳下蜿蜒」,表示剛剛走過的山路已經都在腳下了。)

 

9.「黑夜的存在是為了—又一個燦爛的明天」表示明天的到來,要先經歷什麼?1.提取訊息

(黑夜。)

 

10.第二段、第三段的最後一句,相互呼應,因為都寫了「明天」。從這兩句來看,作者把「明天」比喻成什麼?3.詮釋整合

(夢想、希望。)

 

11.作者用「黑夜」和「山石」比喻什麼?2.推論訊息

(實現夢想前的阻撓、困境。)

 

12.作者想藉這首詩表達什麼想法?4.比較評估

(實現夢想的過程,就像登山看日出一樣,要先經過黑暗、崎嶇的小路,而且要堅持不放棄,才能到達山頂看到日出。所以實現夢想前,一定會經歷困難和挫折,但只要不放棄希望,就會有燦爛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