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錢不值

 

    灌夫,字仲孺,西漢時代人。年輕時與他父親灌孟一起去打戰,後來他父親因年紀大,被敵軍殺死。按照當時軍法規定,父子同時從軍,有人戰死,活著的人就可以回家治喪,但灌夫卻不願退出戰場,因為他立誓要為父報仇。


    有一次,他受了重傷,敷了軍中的萬金良藥才被救活。他在傷勢還沒復原時,又請求上陣殺敵,長官看他的傷勢還沒好,就阻止他上陣。但灌夫的勇敢,因此贏得很多人的敬仰,也得到朝廷的重用。


    灌夫性情剛直,他常侮罵那些地位比他高卻沒有才能的官員;而對地位比他低的,越是貧賤,他越敬重。因此,當時很多有才能而無地位的人都喜歡接近他。


    灌夫喜歡喝酒,並且常因喝醉酒而使性子。有一天,丞相田蚡結婚,灌夫喝了不少酒。一會兒,他來到田蚡的面前敬酒,田蚡說:「我不能喝滿杯。」灌夫見他不肯痛快喝酒,便語帶諷刺地說:


    「你雖是一個貴人,但也應喝完我敬的這杯酒。」但田蚡還是沒有乾杯。灌夫討了一頓沒趣,就走到臨汝侯灌賢面前敬酒。這時,灌賢正挨近程不識(曾任邊境太守,後改任大中大夫)的耳朵說話,沒有對他表示出歡迎的樣子。


    灌夫心裡本來就有氣,看見這種情形,就再也忍不住了,立即罵灌賢說:「我一向就說程不是不值一錢,今天你竟在這裡和他學婦人們的樣子咬耳根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一錢不值

ㄧˋ ㄑㄧㄢˊ ㄅㄨˋ ㄓˊ

 

漢語拼音      

yī qián bù zhí(變)yì qián bù zhí

 

釋義      

一文錢也不值,比喻毫無價值。語本《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傳》。

 

例  句       

01    像他這種奸詐的小人,在我眼中一錢不值!

02    做人要腳踏實地,不要追求一錢不值的虛名。

03    這個祖傳祕方一經外洩,就變得一錢不值了。

04    依靠不法手段賺來的財富,在我看來一錢不值。

05    這臺機器年久失修,已經變成一堆一錢不值的廢鐵。

06    在藝術家的巧手下,原本一錢不值的垃圾,變成一件件美麗的裝飾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