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管齊下

 

    張璪(字文通)是唐朝時候吳地人。他在官場上不大得意,曾從員外郎的地位,貶到做衡州司馬;後來又調任忠州。可是他在繪畫上的藝術造詣很深,特別擅長於畫山水樹石。當他畫松樹的時候,總是一隻手握著兩管筆,同時一起落下來。其中一管筆畫出枯萎的樹枝;另一管筆畫出蒼翠的樹枝。而畫出來的松樹沒有不生動逼真的。因此那時候的人稱讚他是「神筆」,評價之高可以想見。


    這種同時用兩管筆作畫的姿勢非常別緻,而繪出來的畫又美妙逼真,可稱兩絕;所以後來的人將這特別情況起了個名稱叫做「雙管齊下」。又引用這句話來譬喻人們做一件事情,同時採用了兩種有效的方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雙管齊下

ㄕㄨㄤ ㄍㄨㄢˇ ㄑㄧˊ ㄒㄧㄚˋ

 

釋義      

手握雙管同時作畫。#語本唐.朱景玄《唐朝名畫錄.神品下.張藻》。後用「雙管齊下」比喻同時採用兩種辦法來做事。

 

例  句       

01    學習語文應該聽與寫雙管齊下,收效才快。

02    學習書法可以毛筆字跟硬筆字雙管齊下一起練。

03    相信由你倆分頭去處理,雙管齊下,一定事半功倍。

04    現在幫產品打廣告,最好電視與網路兩種方式雙管齊下。

05    為了加速復原,醫生採用了藥物及復健雙管齊下的治療方法。

06    為求儘快通知對方,我們又打電話,又寄信,雙管齊下地進行。

07    我一面節制飲食,一面注意運動,採雙管齊下,減肥效果很好。

08    老師為了讓我們加深對物理現象的了解,以理論配合實驗,雙管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