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如流

 

    南北朝時,南朝有個叫徐勉的人,從小喪父,家境又貧,但十分好學。六歲時便能作祭神的文章,十八歲就被召去作國子生(國子監的學員),在那裡他的勤奮求學,為同輩的人所敬重。有個擔任祭酒(官名)的王儉,每次見徐勉行過,常用眼睛凝視他說:「這個人不是普通人可比,他有宰相的氣度。」後來徐勉果然做了中書侍郎。


    梁武帝(蕭衍)即位後,徐勉被提升為尚書左丞,掌管著梁王朝的行政大權,很有建樹。當時,梁朝正和北方的北魏作戰,徐勉執掌軍權,從早到晚的操勞,經常一兩個月才回家一次,家裡的的人都向他提出意見,徐勉說:「我為國事而忘家,將來我死後,在我的傳記中這件事也會被記進去的。」


    徐勉在位的時候,從不擅用職權,升遷官員都按功績調動。他本身既熟習文字工作,又長於辭令,雖然桌上堆滿了公文,辦公地方充塞著求見的客人,但徐勉卻卓有餘裕,一方面談笑風生的應酬著每個客人,一方面仍拿著筆不停地工作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應對如流

ㄧㄥˋ ㄉㄨㄟˋ ㄖㄨˊ ㄌㄧㄡˊ

 

釋義:

形容才思敏捷,對答流利。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形容才思敏捷,對答流利。褒義。

【使用類別】用在「應答流暢」的表述上。

【例  句】

<01>小明應對如流的口才,讓大家印象深刻。

<02>李教授的口才很好,任何問題都可以應對如流。

<03>這些小朋友個個都能應對如流,真是後生可畏!

<04>他雖然年輕,遇到問題卻能應對如流,語出驚人。

<05>因為事前準備充分,今天的口試我才能應對如流。

<06>他是民法的專才,任何有關民事問題,他都能應對如流。

<07>他的決斷力強,思想縝密,面對群眾的提問總能應對如流。

<08>記者會上,這位明星應對如流,充分展現出落落大方的台風。

<09>在聚會時,小明總是應對如流,妙語如珠,是全場注目的焦點。

<10>如果你平時多練習說英文,真正遇到外國人時自然能應對如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