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得無厭

 

    知伯,戰國時代野心勃勃的人,不斷想擴展自己的土地。有一次,聯合趙、韓、魏三國的兵,去打中行氏,把中行氏滅掉,侵占了中行氏的領土。


    他休息了幾年,派人去向韓國要求割地,韓國懼怕他,給了他一塊有一萬戶人家的地方。知伯很歡喜,又派人去向魏國要求割地,魏國本想不給,但怕他起兵攻打,只好也和韓國一樣,給了他一塊土地。知伯更歡喜了,又派人到趙國去,也要求割讓土地。趙襄王不給他,知伯就暗中結合韓、魏兩國去征伐趙國。趙襄王採納了張孟談的計策,遷到晉陽去住,並準備了充足的糧食和兵器來抵抗知伯。


    知伯圍攻了晉陽三年,始終沒有辦法攻打下來。這時趙襄王的糧食差不多要用完了,便著急起來,於是又叫張孟談去遊說韓、魏兩國,教他們聯合趙國,反戈攻打知伯,韓、魏答應了。趙國乘夜出兵,韓、魏兩國也響應,結果把知伯擊敗,殺死知伯,最後弄得身死地分。那時天下的人,都譏笑他是「貪得無厭」的報應。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貪得無厭

ㄊㄢ ㄉㄜˊ ㄨˊ ㄧㄢˋ

 

漢語拼音      

tān dé wú yàn

 

釋義      

貪心而不滿足。鏡花緣˙第七十八回:*你左一個雙杯,右一個雙杯,都教人吃了,此刻又教人說笑話,竟是*得隴望蜀*,貪得無厭了。*亦作*貪婪無厭*。

 

例子:

貪得無厭的人怎麼會了解知足不辱的義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