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國傾城

 

    相傳漢武帝的李夫人本來是個京城有名的歌妓。他哥哥李延年精通音律,擅長歌舞,頗得武帝的賞識信任。有一次,李延年在武帝跟前,一面舞蹈,一面唱著一首歌: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武帝聽後,不禁感慨起來說:「妙啊!妙極!但不知世上真有這樣的佳人嗎?」武帝的姊姊平陽公主於是乘機說:「李延年有個妹妹,就是這樣的佳人。」武帝叫來一見,果然美麗非凡,而且擅長舞蹈。從此他深蒙武帝的寵愛,生了個男孩,也就是後來的昌邑哀王。


    李夫人很年輕就死了。在她病危的時候,武帝親自去看她,她把臉蒙在被中說:「我病久了,容貌很難看,不能見皇上了。但求我死以後,多多照顧昌邑王和我的弟兄!」武帝說:「妳病重了,深恐難以痊癒,現在見我一面,當面把昌邑王和弟兄的事託付我,不是更好嗎?」李夫人說:「女人們沒有妝飾好,不能見君王。」武帝還說一定要見她一面,她就索性翻身過去,嗚嗚咽咽的哭泣,不再開口。武帝不高興地走了。她的姊妹責備她為什麼不與武帝見面,她說:「皇上這樣戀我,無非因為我平日的美貌。如果給她看見我的病態,他一定會厭惡我,甚至會把我拋棄,哪裡會再想念我,照顧我的弟兄呢?」


    後來人們引用李夫人的故事,以及李延年唱的那首歌為「傾國傾城」一句成語,來形容女子的美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傾國傾城

ㄑㄧㄥ ㄍㄨㄛˊ ㄑㄧㄥ ㄔㄥˊ

 

漢語拼音      

qīng guó qīng chéng

 

釋義      

傾,傾覆。「傾國傾城」,指傾覆城邦家國。形容女子的美豔,會帶來禍害。#語本漢.袁康《越絕書.卷九.越絕計倪外傳一一》。後用「傾國傾城」形容女子極為美麗動人。

 

傾,音ㄑㄧㄥ。傾覆的意思。不可寫作「頃」。

 

例  句       

01    能當選世界小姐,必然天生麗質,有傾國傾城之貌。

02    她雖有傾國傾城的容貌,可惜紅顏薄命,遇人不淑。

03    紅顏最怕歲月催,縱有傾國傾城之貌,到頭來也難免白髮蒼蒼。

04    這位女明星不但有傾國傾城之貌,且演技一流,難怪會紅得發紫。

05    經過數年病痛的折磨,她變得十分憔悴,完全看不出當年傾國傾城的容貌。

 

近義:       天香國色,沉魚落雁,冠絕群芳,風華絕代,閉月羞花,國色天香

反義:       無鹽之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