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璧其罪

 

    戰國時,齊國有一位臣子叫張丑,被抵押在燕國,燕王要殺死他,他乘機逃走了。快要逃離燕國的邊境時,卻被守邊境的小吏捉住。


    這時張丑心生一計,恐嚇小吏說:「燕王要殺死我,是因為有人說我藏有珠寶,想得到我的珠寶;但是我現在已經沒有了,燕王不肯相信我。現在你把我捉住,我只要在燕王面前說你奪了我的珠寶,吞到肚子裡去了,燕王一定會殺死你,剖你的肚子,割你的腸子。君王們都是很貪心的人。我遲早總要死,但是你的腸也要一寸寸被割斷呢!」守邊的小吏聽得害怕起來,就把他放走了。


    又左傳有「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的話。本來沒有罪的人,只因有了一些錢財,引起人家的覬覦,就成了罪惡,弄得人死財盡。這句話含有規勸的意思,叫人們不可一味貪財,惹出殺身的災禍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懷璧其罪

ㄏㄨㄞˊ ㄅㄧˋ ㄑㄧˊ ㄗㄨㄟˋ

 

釋義

懷,懷藏。懷璧其罪指身藏寶玉,因此獲罪。左傳˙桓公十年:*周諺有之:*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後比喻懷才而遭人嫉妒陷害。如:*廉頗年雖老大,仍欲為國征戰,怎奈懷璧其罪,終不得見用。*或作*懷璧獲罪*。

 

造句

最近報上經常刊載珠寶商被劫的消息,這都是因為「懷璧其罪」的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