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虎類犬

 

    東漢時代,被封為伏波將軍的馬援,有一次寫信教訓他的姪兒說:「我希望你們在聽到有人談及別人的過失時,能夠像聽到有人說及父母的名字一樣注意,……龍伯高是一個敦厚謹慎的人,我希望你們能夠仿效他的品行;杜季良的為人豪俠好義,但我卻不願意你們仿效他。因為如果模仿龍伯高不成,仍可以成為一個謹慎的人,就像刻鵠不成,卻刻出一隻鶩來,仍可以說刻成相類的飛鳥;如果模仿杜季良不成,將會成為一個輕浮的人,像想畫一隻老虎,卻畫出狗來一樣,變成性質根本不同的獸類了。」


    「畫虎類犬」這句成語就是出於馬援寫給姪兒的這封信。因為虎是獸類中的權威者,一般野獸都畏懼老虎;而狗卻是卑劣的獸類,只曉得搖頭擺尾的向人乞憐,所以後人便

    用「畫虎類犬」來比喻那些有心求上進,但反而陷入墮落的深淵;想做成功一件事,反而徹底失敗了等情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畫虎類犬

ㄏㄨㄚˋ ㄏㄨˇ ㄌㄟˋ ㄑㄩㄢˇ

 

拼音:

huà hǔ lèi quǎn

 

釋義:

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例子:

01 端福不甚聰明,恐畫虎類犬。

02 他想學徐悲鴻的畫,可惜「畫虎類犬」,一點也不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