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木難支

 

    南北朝(劉)宋順帝的時候,蕭道成把持政權, 殺害忠良,橫行恣肆,企圖篡奪王室,當時大臣袁粲和劉東兩人,秘密商量要殺死蕭道成,但事機不密,被蕭道成的同黨褚淵知道了,把秘密告訴蕭道成。


    蕭道成十分惱怒,立刻派部將戴僧靜率領了很多人馬去攻打袁粲,把城池團團圍住。 這時,袁粲對他的兒子袁最說:「我明知道一支木柱不能支持一座大廈的崩塌,但為了名譽義節,不得不死守下去。」


    後來,戴僧靜率領部下越牆衝進城裡,在敵人的刀槍劍戟下,袁最勇敢的用身體去掩護他的父親。這時,袁粲對他的兒子袁最說:「我是個忠臣,你是孝子,我們死而無愧。」


    結果他們倆都為正義而犧牲了。後人便把袁粲當時所說「我明知道一支木柱不能支持一座大廈的崩塌」這句話引申成為「一木難支」這句成語。用來形容事情到了艱難危急的時候,並不是一個人或少數人的力量所能挽救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一木難支

ㄧˊ ㄇㄨˋ ㄋㄢˊ ㄓ

 

釋義

比喻事情非常重大,非一人之力所能支持。#語本《慎子.知忠》。

 

例  句       

01    這件事情必須靠大家團結合作,一個人能力再大,也獨木難支。

02    王經理雖然能力很強,但是沒有所有同仁的支持,他也獨木難支。

03    團隊要靠大家一起維持,只靠團長一人辛苦出力,還是獨木難支的。

04    公司經營出現危機,老總雖想要力挽狂瀾,奈何獨木難支,最後還是失敗了。

05    大廈將傾,獨木難支;同樣地,國家的政治腐敗,儘管有一兩個忠臣,也免不了覆滅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