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磚引玉

 

    趙嘏,字承佑唐時山陽人,他的詩寫得很好,就是大詩人杜牧也喜歡讀他的詩。特別喜歡他的「長笛一聲人倚樓」這一句話,因而人們又叫他做趙倚樓。


    同時代的常建也是一個詩人,一向仰慕趙嘏的詩才。有一次趙嘏到了吳地,常建料想趙嘏一定要到靈巖寺去遊覽;為了想得到趙嘏的詩句,就先在寺牆上題了兩句詩。


    後來趙嘏果真到了靈巖寺去遊覽,看見寺裡牆上只有兩句話,於是順手接著寫了兩句,續成了完整的一首詩。這就達到了常建想得到詩句的目的。


    常建寫的詩沒有趙嘏寫的好。有人說常建的這種做法是「拋磚引玉」。從此以後,人們就借用這句話,譬喻拿壞的引來好的,也用做自謙語,意思是拿自己拙劣的作品, 來引出他人的佳作。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拋磚引玉

ㄆㄠ ㄓㄨㄢ ㄧㄣˇ ㄩˋ

 

漢語拼音:

pāo zhuān yǐn yù

 

釋義:

將磚拋出,引回玉來。※#語或出《景德傳燈錄.卷一○.趙州觀音院從諗禪師》。後用「拋磚引玉」比喻自己先發表粗陋的詩文或不成熟的意見,以引出別人的佳作或高論,多用作自謙之詞。亦用於比喻以身作則,引發眾人響應。

 

用法説明: 一、

【語義說明】比喻自己先發表粗陋的詩文或不成熟的意見,以引出別人的佳作或高論。多用作自謙之詞。

【使用類別】用在「自我謙遜」的表述上。

【例  句】

<01>我藉著這段話拋磚引玉,希望各位能有許多精彩的論見。

<02>他的一番話原盼拋磚引玉,結果卻造成大家各說各話,徒增紛擾。

<03>我的提議只是拋磚引玉,更周詳的辦法還請大家一起來深入討論。

<04>座談會引言人拋磚引玉的說辭很巧妙,使得在座各位紛紛發表高見。

<05>我這篇文章果然發生拋磚引玉的作用,引起各界對這問題熱烈的討論。

<06>本文僅就這問題談些淺顯的看法,意在拋磚引玉,以就教於各界專家。

<07>要不是你適時發言,產生拋磚引玉的效果,我看今天的討論會可能十分冷場。

<08>主席謙虛地說:「這個問題我不太懂,只談點個人粗淺的想法,以便拋磚引玉。」二、

【語義說明】比喻以身作則,引發眾人響應。

【使用類別】用在「爭取認同」的表述上。

【例  句】

<01>她捐出所有積蓄來賑災,希望的是拋磚引玉,造成更多的人跟進。

<02>這次義診的目的,是希望能拋磚引玉,引起醫學界多關懷偏遠地區的衛生問題。

<03>義賣會上,主持人率先認購一條圍巾以拋磚引玉的結果,引起大眾熱烈的回響。

<04>里長為了鼓勵里民參加社區服務工作,自願出錢出力,希望有拋磚引玉的效果。

<05>班會討論捐血問題,班長首先挽起袖子,以示拋磚引玉,結果造成大家熱烈響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