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步當車

 

    戰國時代,齊國有一位著名的賢士叫顏蠋,他不但經綸滿腹,才氣縱橫,道德、文章都極好,尤其難得的是生活簡約,不慕虛榮,是一個典型的儒者。一天,齊宣王在宮中召見他,齊宣王說:「顏蠋你過來。」顏蠋也說:「大王過來吧。」


    齊宣王聽了很不舒服。當時左右的大臣都質問顏蠋說:「大王是一國之長,而你呢,不過是一個臣子,竟敢在大王面前這樣放肆,成何體統!」


    顏蠋說:「不能這樣說。要明白,如果我們走到大王的面前,這表示我們仰慕勢利,奉承拍馬。如果大王走到我面前,就顯示大王是尊重賢士,是叫我仰慕勢利、奉承拍馬好呢?還是請大王尊重賢士好呢?」


    齊宣王聽了頓時臉色發青,咆嘯說:「國王高貴呢?還是賢士高貴?顏蠋從容的說:「自然是賢士高貴,這是有歷史為證的:從前秦國攻打齊國,曾經下過一道命令說:『有誰在賢士柳下惠的墓地上砍伐樹木的,處死刑。』又說:『能夠取得齊王首級的 封大官,賞千金。』從這點看來,貴為國王的頭還比不上一個賢士墓地的樹木呢!」


    齊宣王被弄得啼笑皆非,只好搖搖頭嘆一口氣說:「好了,君子是不可以怠慢的。請你收我做弟子吧!以後你可以過榮華富貴的生活。」顏蠋聽罷,立刻辭別齊宣王說:「謝大王的厚愛。我是布衣粗食慣了的人;我覺得安步可以當車,晚食可以當肉,我還是回家自食其力好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安步當車

ㄢ ㄅㄨˋ ㄉㄤ ㄐㄩ

 

漢語拼音:

ān bù dāng jū

 

釋義:

悠閒安穩地走路,當作是乘車。比喻安貧樂賤。語出《戰國策.齊策四》。後用「安步當車」形容態度悠閒從容。

 

用法説明:

一、

【語義說明】比喻安貧樂賤。

【使用類別】用在「節省簡樸」的表述上。

【例  句】

<01>我收入雖然不多,但晚食當肉,安步當車,也不需要什麼花費。

二、

【語義說明】形容態度悠閒從容。

【使用類別】用在「穩步行走」的表述上。

【例  句】

<01>他安步當車,慢慢欣賞沿途優美迷人的風景。

<02>難得有這片草地,且讓我安步當車慢慢地散散步。

<03>十幾年來,他都安步當車,往返於家和辦公室之間。

<04>既然叫不到車,那我們就安步當車,慢慢走回去吧!

<05>既然距離目的地不遠,我們就安步當車慢慢走著去吧!

<06>時間這麼趕了,虧你還有閒情逸致安步當車在這兒慢慢走!  

<07>在這小城住,有的就是時間,且讓我們安步當車,逛它一圈。

<08>在這鄉間,我茅屋一椽,安步當車,雖是簡樸,倒也閒逸自得。

<09>我因為家離公司很近,所以上下班就安步當車、逍遙自在地來去。

<10>公車上貼了一張健康口訣:「提早下公車,安步當車走兩站,身體健康可稱讚。」

 

 

反義:

駟馬高車, 健步如飛, 駟馬高車

 

近義:

緩步徐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