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課 兒時記趣 沈 復

學習重點

一、認識沈復筆下的幻想世界。

二、學習用誇飾筆法描繪事物及寫作手法中的總—分結構。

三、運用觀察力與想像力,為生活增添趣味。

 

預習

  浮生六記可說是作者沈復的自傳,分為六個主題,今僅存前四記,後兩記已亡佚。

˙ 閨房記樂,寫夫妻間的生活樂趣。

˙ 閒情記趣,寫生活中的閒情逸致。

˙ 坎坷記愁,寫一生中遭遇的坎坷挫敗。

˙ 浪遊記快,寫遊歷各地的情景。

˙ 中山記歷,寫陪廷官員趙介山等出使琉球的經歷。

˙ 養生記道,介紹攝生養性、待人處世的學問。

  請問兒時記趣應是出自六記中的哪一記?為什麼?

 

題解

  本文節選自浮生六記。作者記敘童年時以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像力,從一些日常所見、平凡無奇的事物中,獲得生活的樂趣。全文記敘生動有趣,讀來令人莞爾。

 

作者介紹

  沈復,字三白 州(今江蘇 州)人。生於高宗 隆二十八年(西元一七六三年),卒年不詳。平日以創作詩文書畫自娛,也曾賣畫為生。與其妻子陳芸過著伉儷情深、怡然自得的生活。

  他的性格爽直,性情恬淡。所著浮生六記一書,實為自傳,書中記載著他的真性情,呈現出真實的生活面貌。

 

課文與注釋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之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為之怡然稱快。

  又常於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

  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興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余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驚恐。神定,捉蝦蟆,鞭數十,驅之別院。

 

張目 睜大眼睛。

明察秋毫 形容視力很好。看清楚極細微的東西。秋毫,鳥獸在秋天新生的細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

藐小 微小。藐,音ㄇㄧㄠˇ

物外之趣 這裡指事物本體以外的樂趣。

夏蚊成雷 夏天時蚊子成群飛鳴,聲音像雷鳴一樣。

私擬 私自比擬。

心之所向 內心所想到的向,往的意思。

昂首 抬頭。昂,音ㄤˊ

項為之強 脖子因此僵硬了。項,脖子的後部。為,因為。之,此,指「抬頭看蚊子」這件事。強,音ㄐㄧㄤˋ,僵硬。

徐噴以煙 用煙慢慢地噴(蚊子)。徐,慢慢地。以,用。

 ㄌㄧˋ,鳥類高聲地鳴叫。

怡然 喜悅的樣子。

以叢草為林 把叢生的草當作樹林。

 ㄌㄧˋ,小石子。

 ㄏㄨㄛˋ,山谷。

神遊 以想像狀態遊歷某地。

龐然 巨大的樣子。

 這裡是「原來是」的意思。

盡為所吞 全部被(癩蝦蟆)吞食了。盡,全部。為,音ㄨㄟˊ,被。

呀然 吃驚的樣子。呀,音ㄒㄧㄚ

 鞭打。

 

課文賞析

  本文共四段,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第一段)是「總說」。作者回憶童年時因視力良好,觀察力敏銳,所以常在平凡事物中,增添想像的色彩,使得自己的童年世界多采多姿,充滿「物外之趣」。第二部分為「分說」(第二至四段)具體寫出獲致物外之趣的經過。作者把吵鬧的蚊子想像成翩翩起舞的白鶴,再加上煙霧的效果,彷彿是鶴唳雲端。又把牆角雜草叢生、蟲蟻橫行的地方,想像成山谷起伏、林木茂密、群獸聚居之處,快樂地神遊其中。作者陶醉在這幻想的遊戲中渾然忘我,甚至被一隻小小的癩蝦蟆嚇到。這種純真專注的態度,使得作者在平淡無奇的生活環境裡,創造出想像的世界,從中得到不同尋常的趣味。

  本課有以下三點值得學習及欣賞:

一、先總再分,條理清晰:全文先總說再分說,結構分明,層次井然。

二、用語平易,盡顯童心:用質樸的文字、平實地記事,表現童心未泯的赤子情懷。

三、善用修辭,發揮想像:運用譬喻與誇飾技巧,把想像世界寫得活靈活現,引人入勝。

 

討論時間

擷取訊息

一、本文中作者將「夏蚊」、「蟲蟻」、「癩蝦蟆」,想像成什麼?如果是你,你會將他們想像成什麼?請與同學討論並分享。

 

省思評鑑

二、作者將癩蝦蟆「鞭數十,驅之別院」的動機是什麼?

 

統整解釋

三、作者在寫作本文時,透過先總說再分說的結構,在敘述上造成什麼效果?若是修改成先分說再總說,又會造成什麼效果?

 

 

應用與討論

一、運用超過客觀事實的文句,使其表達的形象更加凸顯,以加深讀者印象的手法,叫做「誇飾」。如本文「夏蚊成雷」、「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皆屬誇飾法。下列句子都有兩種描述方式,請選出運用誇飾法的選項。

 陽明山風景很美,

 美得讓我有置身仙境的感覺。 美得像風景明信片。                      :甲

 1.阿成不小心把哥哥最喜歡的模型摔壞了,哥哥氣得

說不出話來。  火冒三丈。                                                         

 2.宇芳鋼琴彈得很好,

大家聽了都有好心情。  病人聽了都能大病痊癒。                      

 3.我好餓啊!

餓得可以吃下三頭牛。  餓得可以吃下兩碗飯。                          

 4.頒獎典禮上,入圍者都屏氣凝神地等著獎項頒發,

總覺得一分鐘過得特別慢。  總覺得一分鐘簡直像過了一年那麼久。     

 5.弟弟生性害羞,一看到女生,

就緊張到舌頭打結。  就緊張地不敢說話。                                 

 

二、請閱讀下列文章,並回答問題。

珠寶失竊案                                                                                    福爾摩斯 

  某一個飯店即將舉辦首飾展覽會,負責珠寶設計的琳達小姐帶著參展的珠寶入住該飯店的三樓貴賓室。領班小姐瑪麗琳達引到房間,接過了琳達手裡裝滿參展珠寶的手提箱,放在床頭上。離開時,她問道:「妳還有什麼需要嗎?」

  「不,現在沒有,不過明天早上給我送杯牛奶吧!」琳達說。

  第二天一早,當瑪麗把牛奶送過來的時候,琳達在浴室內洗臉。突然琳達聽到瑪麗驚叫一聲,「撲通」倒下,琳達放下毛巾立即衝到門廳,發現瑪麗歪倒在房門口,一股鮮血從她額頭上流下來。

  琳達下意識地想幫瑪麗止血,便趕緊去尋找枕巾,卻發現床頭櫃上的手提箱不翼而飛了。琳達驚恐萬分,立即報了警。

  探長趕到現場後,琳達哭訴著將事情的前因後果告訴探長,瑪麗在一旁附和:「剛才,我給琳達小姐送牛奶的時候,一進房間,就迎面衝過來一個蒙面的男人,還沒等我反應過來,頭上就被重重地砸了一下,恍惚間看到那蒙面男人拿著琳達的手提箱逃走了。」

  探長來到床頭櫃前,只見一杯牛奶靜靜地放著,他恍然大悟,對瑪麗說:「瑪麗小姐,你是不是應該向我們交代一下,你的同夥和琳達小姐的手提箱在哪裡?」

  探長顯然已經知道這起失竊案是瑪麗所為,他到底是怎樣判斷出來的呢?

      —選自三分鐘破案:150則偵探推理遊戲

 1.探長看到靜放在床頭的牛奶,下了兩個推論:「珠寶失竊案是瑪麗所為」、「瑪麗有同夥相助」。請問探長的理由各是什麼?

 

 2.由文中敘述,琳達瑪麗的手曾碰觸過下列哪些東西?

  選項 珠寶手提箱 牛奶 毛巾 枕巾

琳達

 

瑪麗

 

 3.關於本文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選項 案發地點是在首飾展覽會會場

     琳達進浴室前就發現珠寶手提箱不見

     案發時間是在琳達投宿飯店的當晚 

     人物出場順序為:琳達瑪麗→探長

 

 

延伸閱讀

  文中作者意外摔跤,卻因好奇心與觀察力,發現在岩縫裡的雞肉絲菇,並將其想像成大力士,把石階「撐」了起來害作者跌倒。最後透過祖父之口,說明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好好觀察身邊事物,一定會有所收穫的道理。全文生動有趣,與本課兒時記趣同為記錄兒時趣事的文章。

   生存就是智慧        劉興欽、劉永毅    閱讀日期:  月  日

  大山背的路很不好走,高高低低的,於是很多地方都被人鋪上石頭做的階梯。

  我平常上學,從來不喜歡老老實實走路,最愛抄近路,走階梯路去上學。走階梯路很好玩,因為可以在階梯上一邊跑,一邊跳,就像在玩遊戲一樣。

  有一次,剛下過雨不久,我陪著祖父,沿著階梯路散步。陪在祖父身邊,我只能老老實實走路,可不能像平常一樣,把階梯當做小河旁的大石頭,在上面跳來跳去。

  想不到,平常蹦蹦跳跳沒事,好好走路卻摔跤。

  我跌倒的方向,正好讓我的頭對著階梯的下方。張目望去,只見階梯下一道深深的裂縫,像一張擇人而噬的大嘴巴。

  我從開口處看進去,一下暗暗地看不清楚裡面的動靜。

  「怎麼會這樣?」我好奇心發作,就是不肯站起來,趴在地上一直看,非要弄個清楚。

  「啊!是雞肉絲菇!」我驚嘆連連,口水接著流了出來。

  「哈哈!」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這下可有好吃的了!」

  同時,我恍然大悟,原來我跌倒,就是這些大力士雞肉絲菇害的。因為它們賣弄力氣,將石階「撐」了起來,才會造成階梯鬆動,害我一腳沒踏穩而跌倒。

  「小小的身體,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力氣!」我趴在地上,腦袋裡只有這個念頭。

  「阿欽,你怎麼了?」頭上忽然傳來祖父焦急的聲音。

  我趕快報告新發現:「阿公,這下面生了雞肉絲菇。」

  想不到祖父的動作那麼快,一下就來到我的身邊,趴下來,一齊對著石階梯下大口張開的裂縫看。他很快就發出讚嘆:「唉唷,這個好吃!」

  當天晚上,家裡的桌上就出現了一道味鮮多汁的雞肉絲菇大餐。全家人對這難得的美食及我和祖父的貢獻讚不絕口。

  正在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嘗著雞肉絲菇美食時,祖父開口了。他不無得意地說了自己的心得:「一個人即使跌倒,先不要馬上爬起來,一定要四處看看,多少得有點收穫。」我聽得懂,這是叫我在任何情況下,要好好觀察身邊的事物。

  停了一下,他又補充:「就算是抓一把泥土也好,不能白跌倒。」感覺上,這是祖父在對我的進一步叮囑

  我一面大口咀嚼著纖維Q彈、又鮮美多汁的雞肉絲菇,一面「嗯、嗯」地點頭回應祖父。

牯:為客家族群中長輩對小男孩的習慣稱呼。
叮囑:再三叮嚀囑咐。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三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四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五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六關測驗 (選擇34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