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不思蜀

 

    在魏、蜀、吳三國爭霸的時代,劉備所統治的地方叫蜀(即今四川省),劉備死後,便由他的兒子劉禪繼承父業。劉禪是一個平庸的人,而且那時諸葛亮、關羽都先後死了,輔佐他的只有一個姜維;所以在一次魏國進兵入侵,,姜維抵抗失敗之後,他便只好走向投降這一條路。
 

    劉禪投降後,魏王封他做安樂公,接他到魏京居住。那時魏國的大將軍司馬昭非常得勢,一切軍國大事都由他全權處理,連魏王曹髦也幾乎無權過問。故劉禪居住在魏京時,時常要討好司馬昭。
 

    有一次,司馬昭請劉禪飲酒,命人上演蜀國的娛樂節目,跟隨劉禪左右的蜀人看了節目後,觸景傷情,都感到十分難過,只有劉禪一人仍談笑自若,沒有些兒傷感。
 

    事後,司馬昭問他是否懷念故國,劉禪答道:「這裡很是快樂,我不想念西蜀了。」「樂不思蜀」這句成語就是出於這個故事。它的意思是說:一個人在外邊玩得很快樂,連家庭、故鄉,甚至祖國都全不放在心裡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樂不思蜀

ㄌㄜˋ ㄅㄨˋ ㄙ ㄕㄨˇ

 

漢語拼音      

lè bù sī shǔ

 

釋義      

快樂到一點也不想回去蜀國。典出晉.習鑿齒《漢晉春秋》。後用「樂不思蜀」比喻人因留戀異地而不想返回故鄉。或形容快樂得忘了歸去。

 

一、

語義說明        比喻人因留戀異地而不想返回故鄉。

使用類別        用在「棄源忘本」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你到了國外,可別樂不思蜀,忘了我們。

02    我們身負重任,來此辦正事,怎能樂不思蜀?

03    想不到他上臺北後,就樂不思蜀,怎麼也不肯回來了。

04    哪知他人到了外國,就樂不思蜀,連信都不寫回來了。

05    我不會忘記責任,更不會樂不思蜀,一旦學成,就會返國。

06    有的人一到城裡,很快沉迷於五光十色中,樂不思蜀,早忘故鄉事了。

 

二、

語義說明        形容快樂得忘了歸去。

使用類別        用在「喜悅歡樂」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眼前景色如此優美,我都有點樂不思蜀,不想回去了。

02    這裡一到秋天楓紅染遍群山,你休怪我滯留良久,樂不思蜀。

03    他們已經出國玩了幾天,竟然一點都不想家,簡直樂不思蜀呢!

 

同    「樂不思蜀」及「樂而忘返」都有快樂得忘了回去的意思。

異    「樂不思蜀」另有指忘本,不想回去;「樂而忘返」則是指沉迷而不知回去。

辨似例句

我不會忘記責任,更不會~樂不思蜀,一旦學成,就會返國。

別人都說讀書苦,我可是沉迷書海,~樂而忘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