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守成

 

    唐太宗(李世民),自幼天資聰敏,遇事果敢有決判斷力,對於文學也有相當造詣。隋朝末年,天下大亂,太宗勸高祖(李淵,李世民是他的次子)舉兵起義,征服四方,成統一之業。太宗即位後,銳意圖治,去奢輕賦,寬刑整武,成為一代英王。


    有一天,太宗問群臣道:「是創業艱難呢?還是守成艱難?」賢臣房玄齡說:「陛下創業初期,群雄並起,割據四方,經大小數百次戰役,才將他們蕩平,統一天下。我深覺得創業是艱難的。」諫臣魏徵接著說:「自古以來,帝王獲得天下,大都經過一番困難,但過後卻失之於安逸。因此,我認為守成才是真正的困難。」


    太宗聽了他們的見解,便總結道:「玄齡跟著我平定天下,大小數百戰,出生入死,他感到創業艱難是很對的。現在我已建立了唐朝,魏徵替我安撫天下,我也感到,一個人到了富貴的時候便會驕奢起來,驕奢了便會懶散,不再努力,到頭來便失敗了。因此,創業果然不易,守成也很困難的呵!」最後他又說:「創業,已經創好了,那階段的困難已經過去;現在的困難是怎樣守成,我和你們都要鼓起勇氣,要一點也不苟且的幹下去才是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創業守成

ㄔㄨㄤˋ ㄧㄝˋ ㄕㄡˇ ㄔㄥˊ

 

釋義      

開創格局並繼承大業,使其綿延不衰。如:*創業守成本非易事,不努力如何能流傳百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