豺狼當道

 

    後漢順帝漢安元年(公元一四二年),朝廷選派了八個特使,巡行各地,考察政治。如發現刺史太守有貪贓枉法行為,就上急奏彈劾,縣令以下的官,可不待奏報,即時逮補法辦。至於清廉而政績好的則奏聞加以表揚。


    這些特使都是年高望眾的,只有張剛年紀最輕,官位最低。別人都受命出發了,張剛獨把自己的車輪卸下,埋在洛陽城外的驛站旁。人們很詫異地問他原故,他感慨的說:「豺狼當道,安問狐狸?」意思是說:大惡不除,何必問那些小惡?
 

    張鋼所指的就是那時當權的大奸臣梁冀。政治的敗壞都是由梁冀引起的,因此他上的一封奏章,嚴厲揭發他的罪惡。但梁冀身為國舅,皇帝雖然明白張綱所彈劾的事實,可是不便發作,加上滿朝都是梁冀的死黨,怎能動搖他分毫呢?
 

    梁冀從此恨張綱入骨,屢欲借機把他害死。這時廣陵郡張嬰聚眾數萬反抗官吏,殺死刺史太守,為亂十幾年,朝廷始終無計可施。梁冀便進言尚書,選派張綱擔任廣陵太守,以為張綱此次必死。怎知張綱到任後,便親自去見張嬰,曉以大義,體諒民疾,撫恤招安,張嬰便率眾自動放下武器,十幾年不能解決的問題,就此瓦解冰消。可惜張綱到任只一年就病死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豺狼當道

ㄔㄞˊ ㄌㄤˊ ㄉㄤ ㄉㄠˋ

 

漢語拼音      

chái láng dāng dào

 

釋義      

豺狼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橫行作惡。語本《漢書.卷七七.蓋諸葛劉鄭孫母將何傳.孫寶》。後亦用以比喻奸人掌握大權,專斷橫行

 

例  句       

01    當今豺狼當道,受到委屈也只能忍氣吞聲了。

02    公司現在是豺狼當道,還是忍耐一點,明哲保身吧!

03    在豺狼當道的動亂社會裡,市井小民有冤也無處申訴。

04    亂世裡,若再遇上豺狼當道,人民生活無異雪上加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