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紂為虐

 

    漢高祖(劉邦)領兵攻破秦國武關(在今陝西省商縣東)以後,一直打到藍田,又在藍田以北殲滅了秦國的全部兵力。秦王子嬰迫不得已,身上穿著喪服,頸上繫了絲條(表示要自殺的樣子),捧著秦國的玉璽,跪在枳道(今陝西省咸陽東北)的路旁,請求准許投降。


    劉邦沒有殺子嬰,還給他一個小官職;自己隨即順利地進入秦國國都¬─咸陽。劉邦看見秦王的宮殿十分巍峨宏大,宮裡的設備非常富麗堂皇;又有無數的珍貴財寶、玩物和漂亮妃子,就想留住在宮裡。樊噲勸阻他,但他不聽。


    張良就說:「秦國十分殘暴無道,所以你才能夠到這裡來。替天下消滅殘餘惡勢力的人,應該改變秦朝的奢侈和淫樂,厲行艱苦樸素以號召天下。現在你才占領秦國,就要享受秦王所享受的快樂,這是『助紂為虐』的行為。忠言聽來雖然覺得不順耳,但對於人的行為卻很有益;良藥喝著雖然覺得苦口,但對於人的病症卻很有效。願你聽從樊噲的勸說。」
 

    劉邦這才醒悟過來,於是帶著部隊撤出咸陽,移駐霸上(今陝西長安縣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助紂為虐

ㄓㄨˋ ㄓㄡˋ ㄨㄟˊ ㄋㄩㄝˋ

 

漢語拼音      

zhù zhòu wéi nüè

 

釋義      

紂,商代的暴君。「助紂為虐」指協助紂王施行暴政,比喻協助壞人做壞事。語出晉.謝靈運〈晉書武帝論〉。

 

例  句       

01    自從匪酋被捕後,助紂為虐的黨羽也陸續落網,真是大快人心。

02    你既已知道這些物品是贓物,為何要助紂為虐,幫犯罪集團銷贓呢?

03    看著那個女孩被搶劫,他不但不施援手,反而助紂為虐,協助歹徒逃逸。

04    客戶資料要小心保管,免得被有心人士拿去當人頭,無形之中助紂為虐而不自知。

05    他雖然後悔自己助紂為虐地幫助不法集團詐取人民錢財,可惜為時已晚,後半輩子註定要在監牢中度過了。

 

近義: 助桀為虐,為虎作倀,為虎傅翼

反義: 為民除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