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英雄林義傑

 

王文華

 

  林義傑從小就喜歡跑步,比賽時都有很好的成績。上高中後,有一次他參加短跑比賽,沒想到意外落敗,讓他很失望。

 

  突如其來的失敗,林義傑決定去挑戰一百公里的馬拉松比賽,那次比賽,他竟然得到國內組第一名。後來,林義傑開始參加各種超級馬拉松比賽,地點都在最偏遠的地方。

 

  阿他加馬寒漠,被人們認為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區。比賽時,狂風吹掉路標,許多選手都迷路了,林義傑卻躲在岩石後面,冷靜的等待,直到狂風停止,他才按著地圖指示,重新出發,最後得到冠軍。

 

    每一次的超馬比賽,都有意想不到的難題等著他。他曾在比賽時,被人打劫,也曾不小心跑進地雷區,穿越沙漠時迷了路,在原始森林裡受了傷。林義傑退縮了嗎?沒有,他說:﹁風雨再大,只要套上雨衣;陽光再強,只要一步一步,最後總能跑到目的地。﹂

 

  沒有旅行過,就不知道世界有多大;沒有冒險過,就不知道生命有多重要。對林義傑來說,每一天的開始,都有新的目標,他會一直跑下去,用雙腿,跑出自己的傳奇。

 

 

語詞解釋

①超馬:超級馬拉松,定義是超過四二˙一九五公里的路跑比賽。

②林義傑:生於一九七六年,臺灣超級馬拉松運動員,極地冒險運動家。

③落敗:失敗,被打敗。

④馬拉松:一種長距離賽跑項目。馬拉松︵Marathon︶位於希臘 雅典東部三十五公里處,為馬拉松賽跑的起源地。西元前四百九十年,希臘與波斯交戰,希臘人斐德匹第斯為傳達希臘捷報,自馬拉松跑赴雅典,力竭而死,日後特舉行長途賽跑以為紀念。簡稱為﹁馬拉松﹂。

⑤阿他加馬寒漠:是南美洲西海岸中部的沙漠地區,主體位於智利北部境內,也有一些部分位於祕魯、玻利維亞和阿根廷。是世界上最乾燥的地方。

⑥路標:道路沿線用來指示地點或做為指引路線的標誌。

⑦打劫:搶奪財物。

⑧地雷:一種埋在土中,內裝炸藥,鑄以金屬外殼,安上引發裝置,使人員、車輛等因碰觸而引發爆炸,造成殺傷及破壞效果的武器。

⑨冒險:不顧危險而從事某一活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