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災樂禍

 

    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公子夷吾逃奔秦國,秦穆公將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又保送夷吾回國做君主,就是晉惠公。


    惠公在離秦前曾答應回國後送給秦國五座城作酬勞,但等到進入晉國國境,他立刻變了主意,不肯交割城池給秦國使者,秦穆公念在姻親關係,沒有派兵去搶奪,甚至後來晉國發生兩次災荒,秦國都大力賣糧救濟。


    第二年冬天,秦國也鬧災荒,派人往晉國請求買糧,晉惠公不肯答應,還想乘此機會攻打秦國。晉有個大夫慶鄭說道:「忘記人家的恩惠是無親;人家有災難卻以為快心,是不仁;捨不得把東西給人,是不祥;激怒鄰國,是不義。四種美德都失掉了,如何能守住國家?」


    雖然慶鄭再三向晉惠公勸說,不應背信棄義、虧負鄰國,但惠公始終不聽勸告,還以很不禮貌的態度對待秦國使者。秦國上下群情譁然。秦穆公便親率大軍攻打晉國,晉國大敗,惠公也被俘。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幸災樂禍

ㄒㄧㄥˋ ㄗㄞ ㄌㄜˋ ㄏㄨㄛˋ

 

釋義      

「幸災」,以災難為幸。語出《左傳.僖公十四年》。「樂禍」,以禍害為樂。語出《左傳.莊公二十年》。「幸災樂禍」指對於他人的不幸遭遇引以為樂。

 

例  句       

01    幸災樂禍的心態實不可取。

02    像他這種幸災樂禍的人,真是沒有同情心。

03    附近發生火災,他卻幸災樂禍地跑去看熱鬧。

04    他那種幸災樂禍的表情,看了不禁令人勃然大怒。

05    飛機失事後,網路上居然出現一些幸災樂禍的言論。

06    對於遇到困難的人,我們應該伸出援手,不該幸災樂禍。

07    對於惡人遭到報應,我雖然不會幸災樂禍,但也深覺老天有眼。

08    看到小明被車子濺起的水花弄濕了衣服,小李卻哈哈大笑,真是幸災樂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