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半功倍

 

    孟子是戰國時的大思想家,承繼孔子的學說,他和孔子一樣很多學生。有一次和他的學生公孫丑談論統一天下的問題。


    他們從周文王談起,說當時文王以方圓僅一百里的小國為基礎,施行仁政,因而創立了豐功偉業;而如今天下百姓正苦於戰亂的顛沛、暴政的折磨,以齊國這一個地廣人多的大國,如果能推行仁政,那麼要統一天下,與當時周文王所經歷過的困難相比,那是容易多了。


    孟子最後說:「今天像齊國這樣的大國,如能施行仁政,天下百姓必定十分歡喜,猶如替他們解除痛苦一般。所以,給百姓的恩惠只及古人的一半,而收得的效果必定能夠加倍;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機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事半功倍

ㄕˋ ㄅㄢˋ ㄍㄨㄥ ㄅㄟˋ

 

釋義      

事情只用古人一半的心力,而功效加倍。形容費力少而收效大。語本《孟子.公孫丑上》。後用「事半功倍」比喻工作效率高。

 

例  句       

01    等你技術純熟後,做起來就事半功倍了。

02    利用滾輪刷來上油漆,保證你會覺得事半功倍。

03    我利用多媒體器材來上課,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04    都市裡白天實在吵,所以我喜歡在半夜讀書,可以事半功倍。

05    自從使用自動化設備後,工廠裡的生產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06    由於有位老師傅的指導,所以大家做起來,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07    為了使用者使用時能事半功倍,我們將利用原有的辭典改編電子版辭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