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已亂

 

    徐庶,號元直,是漢末三國時的名士,很有才能,因熟讀兵書,行軍布陣樣樣精通。他在劉備那裡當軍師,曹操見他輔助劉備,很有成績,一心一意想請他到自己這裡來,替他策畫軍事,但都被徐庶拒絕。


    後來曹操的謀士程昱,知道徐庶很孝順母親,替曹操設下計謀,先叫人把徐庶的母親騙過來,作為要脅,到那時就不怕徐庶不來了。曹操採用了程昱的計謀,果然把徐母騙來,請徐母寫信叫兒子來歸順。


    但徐母非常深明大義,他知道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存心不良,大有篡奪漢朝天下的野心,所以不肯照辦。程昱沒有辦法,只好仿造徐母的筆跡,寫了一封假信給徐庶,叫他投效過來。


    徐庶這時正在為劉備策畫軍事,得到這封信,知道他母親被曹操騙去做為要脅,心中非常慌亂,指著自己的心對劉備說:「我本來想憑著這方寸的心,幫助你共圖興漢除暴的事業,可是現在我的母親被曹操俘去,我的方寸已亂,不能再替你做事了,就此告別,前往探視我的老母。」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方寸已亂

ㄈㄤ ㄘㄨㄣˋ ㄧˇ ㄌㄨㄢˋ

 

釋義

方寸,指心。「方寸已亂」形容心緒煩亂。語本《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

 

例  句       

01    發生這件意外,她方寸已亂,不知該怎麼辦。

02    方寸已亂的他經過幾天的調適,才恢復平靜。

03    此刻他方寸已亂,我們還是不要再來煩擾他了。

04    對方辯友出其不意地攻擊後,我方隊員方寸已亂,大大失去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