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士別三日

 

    三國時代東吳的呂蒙,可說是一個博學多才的人,自從周瑜死後,他便繼任為東吳的都督,又設計擊敗了蜀漢的關羽,並且派部將潘璋把關羽殺死。
 

    呂蒙本來是一個不務正業、不肯用功的人,因此根本沒有什麼學識。魯肅初次遇見他,覺得他根本沒有什麼可取之處,後來魯肅再遇見他時,發現他和從前完全不同,是那樣的威武,跟他談起軍事問題來,顯得很有知識,使魯肅覺得很驚異,便對他開玩笑說:
 

    「現在,你的學識那麼好,既英勇又有知識,再也不是吳下的阿蒙了。」
 

    呂蒙笑著答道:「人別後三天,就應該另眼相看呀!」呂蒙的話,原文是「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士別三日

ㄕˋ ㄅㄧㄝˊ ㄙㄢ ㄖˋ

 

釋義

因進步神速,使人另眼相看。《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呂蒙》裴松之注引〈江表傳〉:「肅拊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