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敗塗地

 

    秦朝末年,沛縣縣令叫泗水亭長劉邦押送一批犯人到驪山做苦工;半路上,有不少犯人逃掉了。


    劉邦心想:這樣下去,還不到驪山,犯人就一定先逃光了,自己免不了要被治罪。想來想去,索性把沒有逃跑的都釋放了,自己和一些不想走的人躲在芒、陽二縣交界的山澤中。


    秦二世元年,陳涉在大澤鄉起兵反秦,自稱楚王。沛縣縣令想歸附,部屬蕭何和曹參建議說:「你是秦朝縣令,現在背叛秦朝,恐有些人不服,最好把劉邦召回來,挾制那些不服的人,那就好辦了。」沛縣縣令立即叫樊噲去請劉邦。可是當劉邦回來時,沛縣縣令見他領有近百人,恐他不服從自己的指揮,又懊悔起來。於是下令緊關城門,不讓劉邦進城。劉邦在城外寫了一封信,綁在箭上射給城裡的父老,叫沛縣父老們齊心殺了縣令,共同抗秦,以保全身家。父老們果真殺掉縣令,打開城門,迎接劉邦進沛縣,並請他做縣令。


    劉邦謙虛的說:「天下形勢很緊張,假若縣令的人選安排不當,就會一敗塗地,請你們另外選擇別人吧!」但最後,劉邦還是當了縣令,稱做「沛公」。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一敗塗地

ˊ ㄅㄞˋ ㄊㄨˊ ㄉㄧˋ

 

釋義

一旦戰敗身死,將會是肝腦塗滿大地。 後用「一敗塗地」形容做事失敗,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

 

例  句

 

01    這回考得一敗塗地,只好下次再來了。

02    合夥做生意,卻各行其事,當然會一敗塗地。

03    昨天的球賽,我隊失誤連連,輸得一敗塗地。

04    如果當初我們更加努力,也不至於輸得一敗塗地。

05    這次參選,確實準備不周,一敗塗地,並不意外。

06    由於雙方實力相差懸殊,所以客隊被打得一敗塗地。

07    搞陰謀詭計的人,可能得意於一時,但終將一敗塗地。

08    自從前一場被打得一敗塗地後,這支球隊的氣勢已大為減弱。

09    既然是小企業,就要小心經營,否則必落得一敗塗地的下場。

10    如果你只貪圖眼前之利,盲目投資,終究會一敗塗地,不可收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