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有成竹

 

    我國宋朝有一個讀書人,姓文名同,字與可。他很擅長寫生,喜歡用水墨畫一些花鳥蟲魚、翔鷹飛燕、旭日晚霞之類。


    他生平很愛竹,就在自己的寓所前,對著窗子栽植許多青竹,自己耐心的培育這些心愛的東西;從早春到隆冬,從晴天到陰雨,從晨霜到晚霧,他憑窗仔細觀察,品評竹葉和竹枝在每一個季節、每一種氣候裡的變化和不同的姿態。時間久了,他對竹的各種變化和姿態便十分熟悉,甚至閉著眼睛都可以把竹葉和它的枝幹細緻的默繪出來,而且每幅作品都很動人而富有生氣。


    有一天,他的一位知己晁補之來找他,看到種情況,便賦了一首詩,詩中寫道:「與可畫竹時,胸中有成竹」。意思說文與可下筆畫竹之前,心中早已孕育了竹的形象。故詩畫家蘇東坡在其所作<畫竹記>中,也有「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之句。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胸有成竹

ㄒㄩㄥ ㄧㄡˇ ㄔㄥˊ ㄓㄨˊ

 

漢語拼音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釋義      

指畫竹之前,心中早已有了竹子的完整形象。#語本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ㄩㄣˊ ㄉㄤ)谷偃竹記〉。後用「胸有成竹」比喻處事有定見。

 

反義:      

不知所措,束手無策,無計可施

 

例  句       

01    如何應付這次考試,他早就胸有成竹。

02    他最大特色就是遇事沉著,顯得胸有成竹。

03    這件案子該如何偵辦,警方似乎已經胸有成竹。

04    事前充分準備,胸有成竹,到時便不致於慌亂失措。

05    看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似乎這場比賽已勝券在握。

06    他露出胸有成竹的神情說:「你別著急,看我怎麼應付。」

07    經過長期的準備,他對於如何贏得這場比賽早已胸有成竹。

08    他胸有成竹地對經理說:「這事就交給我辦,你放心好了。」

09    這場球賽打得十分激烈,而我方教練指揮若定,似乎胸有成竹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