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囊飯袋

 

    五代時,有一個人姓馬名殷,初時在唐代武安節度使劉建鋒部下做一名指揮官,後來劉建鋒部下做一名指揮官,後來劉建鋒給部下殺了,馬殷便被擁戴起來,做了統帥。
 

    直至朱溫篡取了唐家的天下,改國號為梁(史稱後梁),又把馬殷封成楚王,占據了相當於今日的湖南省和廣西省東北部的一部分土地。
 

    馬殷是個只知享受、昏庸無能的人,當時的人們都瞧他不起,替他取了一個綽號,叫「酒囊飯袋」。意思是說,他只知道喝酒吃飯,其他什麼都不知道。這是一句極其刻薄的挖苦話兒,至今我們還借用著這一句話來罵那些好吃懶做和不事生產的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酒囊飯袋

ㄐㄧㄡˇ ㄋㄤˊ ㄈㄢˋ ㄉㄞˋ

 

漢語拼音      

jiǔ náng fàn dài

 

釋義      

譏稱只會吃喝,而不會辦事的無能之人。語本漢.王充《論衡.別通》。

 

囊,音ㄋㄤˊ。袋子。不可寫作「襄」。

 

例  句       

01    我看他只是個酒囊飯袋,並無真才實學。

02    像他這樣的酒囊飯袋居然能當主管,太令人不可思議了。

03    公司領導階層多是酒囊飯袋之輩,如何能把公司管理好?

04    他要繼續這樣成天好吃懶做,就別怪人家稱他為酒囊飯袋。

05    養了一批酒囊飯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不知要他們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