剜肉醫瘡

 

    封建時代,苛捐雜稅特別多,所以農民們的生活非常痛苦,尤其是在青黃不接的時期更為困難。聶夷中很了解農民生活的困苦,曾經寫過一首描寫農民生活的五言詩。那首詩是:

二月賣新絲,
五月糴新榖;
醫得眼前瘡,
剜卻心頭肉。

 

    這首詩的意思是:二月蠶兒還沒有抽絲,五月禾稻還沒有成熟;但農民為了肚子飢餓,不得不把未抽的絲和未收穀子,預先賤價賣給人家。為了暫時救急,顧不了將來的損失,這好像是醫好了眼前的瘡子,卻剜掉了心頭上的一塊肉。
 

    後來人們便將這首詩的含義引申成「剜肉醫瘡」這句成語,用來比喻顧得這裡,卻顧不得那裡和只圖挽救眼前危機,不顧後果怎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剜肉醫瘡

ㄨㄢ ㄖㄡˋ ㄧ ㄔㄨㄤ

 

漢語拼音      

wān ròu yī chuāng

 

釋義      

本指農家為了繳稅,忍痛把未抽的絲和未收的穀預先以賤價賣掉,就好像為了醫治瘡口,而挖掉一塊好肉。語本唐˙聶夷中˙詠田家詩:*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穀;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後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濟急,而不顧後果。如:*政府施政的眼光要長遠,絕不可剜肉醫瘡。*亦作*療瘡剜肉*、*挖肉補瘡*、*剜肉補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