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沾自喜

 

    魏其侯竇嬰是漢孝文帝皇后的侄兒,世居觀津,喜歡結交四方賓客,孝景帝時做了詹事的官。有一日,他陪著孝景帝和孝景帝的弟弟梁王喝酒,孝景帝酒喝多了,糊裡糊塗地笑著說:「假使我死後,我要把王位讓給我弟弟梁王繼承。」竇嬰認為漢朝的制度是以位傳子的,於是起來反對,因此,觸怒了太后,把他除了籍,不准他來朝見。
 

    後來,吳王鼎和楚王戊造反;時局很危急,孝景帝找不到能幹的人,不得已只好再去請竇嬰出來當大將軍,把吳、楚的亂事平定,做了滎陽的郡守。
栗皇子立為太子,竇嬰當了太子的教師。孝景帝七年,又把太子栗廢掉,竇嬰雖然極力諫諍,都沒有效果,於是就推說有病,又辭職了。等到桃侯辭了宰相的職位後,太后就想請竇嬰來繼任,但孝景帝不贊成,並且說:「魏其侯這個人,沾沾自喜而已,其實他是很輕忽大意的人。」於是不用他。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沾沾自喜

ㄓㄢ ㄓㄢ ㄗˋ ㄒㄧˇ

 

漢語拼音      

zhān zhān zì xǐ

 

釋義      

形容自得自滿的樣子。語出《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傳》

 

沾,音ㄓㄢ。沾沾,自得貌。不可寫作「粘」。

 

例  句       

01    得到高分不必沾沾自喜,謙虛才能更進步。

02    我看他為此小事就沾沾自喜,將來不會有多大出息。

03    他那沾沾自喜、得意忘形的樣子,免不了又要自我吹噓一番。

04    我們不能因為有一點進步而沾沾自喜,反而應該更加努力精進。

05    你看他被稱讚後沾沾自喜的那付得意神色,好像要飛上天去一樣。

06    如果我們因為這點小成就便沾沾自喜,那會失去再接再厲的動力。

07    想不到生意才有一點轉機,他就沾沾自喜起來,也太不知長進了吧!

08    不管別人的看法如何,他一想到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就不免沾沾自喜。

09    能成大事者,不會因為小有成就而沾沾自喜,他們總是把眼光投向更遠大的目標。

10    喜宴上,賓客們頻頻稱讚新娘子美貌大方,他聽了心中沾沾自喜,慶幸自己能娶個美嬌娘。

 

同    「沾沾自喜」及「自鳴得意」都有自滿、得意的意思。

異    「沾沾自喜」側重於自得、自滿的樣子;「自鳴得意」側重於自豪、自誇的表現。

辨似例句

喜宴上,賓客們頻頻稱讚新娘子美貌大方,他聽了心中~沾沾自喜,慶幸自己能娶個美嬌娘。

他的作品不過得了個小獎,就~自鳴得意地到處炫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