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如星火

 

    李密,蜀漢犍為郡武陽縣人。他出生後六個月父親就去世,到了四歲時母親何氏被他舅舅逼迫改嫁。他幼年時期常常害病,伶仃孤苦,靠他祖母劉氏親自扶養。長大後,對待祖母非常孝順。
 

    李密曾在蜀漢時做過尚書郎的官。蜀之後,晉武帝司馬炎徵召他為太子洗馬(侍候太子的官)。當時李密的祖母已經九十六歲了,正是風燭殘年,在家裡無人侍奉她,所以,李密無論如何都不肯離開祖母去做官。
 

    但晉武帝卻天天下聖旨,責備他態度傲慢,又命令郡縣派人去催促他上任,州裡的人也到他家去催,他在這種情形之下,感到進退兩難,便寫了一篇陳情表,向武帝訴說自己的苦衷。
 

    陳情表中有「州司臨門,急如星火」的句子,後來的人便用「急如星火」這句話,來形容事情已經到了十萬火急的地步。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急如星火

ㄐㄧˊ ㄖㄨˊ ㄒㄧㄥ ㄏㄨㄛˇ

 

漢語拼音      

jí rú xīng huǒ

 

釋義      

如流星的光那樣急速,形容情勢急迫。#語本晉.李密〈陳情表〉。

 

例  句       

01    這件公事急如星火,你得快點辦!

02    救人之事急如星火,一刻也拖不得!

03    雷達發現敵機蹤影,我軍飛機急如星火升空攔截。

04    接到父親病危消息,小王急如星火地趕回南部老家。

05    知道綁匪藏匿地點後,警方急如星火地趕去援救人質。

06    飛機一迫降,待命的救護車立即急如星火地趕往現場。

07    這件事上頭急如星火催得很緊,大家再加把勁,盡快趕出來吧!

08    地震警訊一傳到,捷運局只有三十秒可以停駛捷運,你說是不是急如星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