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筆馬良

 

    從前,有個心地善良,又很會畫畫的小孩,名叫馬良。他畫了一群小雞,老鷹就會飛下來;畫了一條魚,野貓就會圍過去。
 

    有一天晚上,馬良夢見一個老人,送給他一枝筆,並且告訴他:「這是一枝神筆,希望你好好的利用。」
 

    馬良原本以為那只是一場夢,沒想到醒過來的時候,手上真的握著一枝筆。他用那枝筆畫了一隻鳥,那隻鳥拍拍翅膀,竟飛到天上;他又畫了一條魚,那條魚搖搖尾巴,也神奇的游進水裡。「果真是一枝神筆!」他驚訝極了。
 

    馬良用這枝神筆,替村裡那些生活困苦的人畫畫。誰家沒有房子,就為他畫房子;誰家沒有牛,就為他畫牛……。貪心的皇帝知道了,派人把馬良找去,要馬良幫他畫金山銀山。馬良知道皇帝做了許多壞事,不肯為他畫畫。皇帝很生氣,就把他關進牢裡。
 

    皇帝拿起那枝筆,畫了一座座的金山銀山。畫好了一看,哪是金山銀山!不過是一堆堆的石頭。他試了又試,不管畫什麼都畫不成。皇帝想不出其他的辦法,只好把馬良放出來,要馬良幫他畫一棵搖錢樹,馬良為了拿回畫筆,不得已只好答應。
 

    馬良拿起筆,先畫了一片大海,大海中有一座小島,島上有一棵搖錢樹,樹上長滿了閃閃發光的元寶。接著,他又畫了一艘船。皇帝高高興興的坐上船,往小島出發。當皇帝的船快到大海中央的時候,馬良就畫起一陣又一陣的大風。大風吹起巨浪,才一會兒工夫,船被吹得不見蹤影。從此,皇帝再也沒回來。
 

    馬良拿回畫筆,又到處去替生活困苦的人畫畫。在馬良的幫忙下,大家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神仙把神筆送給很會畫畫又善良的馬良馬良用神筆畫東西送給生活困苦的人。皇帝無法用神筆畫出他想要的東西,所以要馬良幫他畫搖錢樹。最後馬良運用計謀,讓皇帝被大風浪吹走,於是他可以繼續替困苦的人畫畫。

 

第一段:馬良心地善良,而且又很會畫畫。

第二段:馬良夢見神仙送他一枝神筆。

第三段:神筆可以畫出真實的物品,讓馬良驚訝極了。

第四段:馬良用神筆幫助困苦的人,貪心的皇帝知道了,想要馬良幫他畫畫,但馬良不肯,所以被關進牢裡。

第五段:皇帝用這枝神筆畫不出任何東西,只好把馬良放出來。

第六段:馬良為了拿回神筆,答應幫皇帝畫搖錢樹。他讓皇帝坐船到小島找搖錢樹,最後被馬良畫的大風浪吹得無影無蹤。

第七段:馬良拿回神筆,又到處幫生活困苦的人畫畫。

 

 

 

1.老人在夢裡送給馬良什麼東西?1.提取訊息

(神筆。)

 

2.老人為什麼會送一枝神筆給馬良2.推論訊息

(⑴馬良心地善良。⑵馬良很會畫畫。)

 

3.馬良第一次用神筆畫畫時,為什麼會感到驚訝?2.推論訊息

馬良用那枝筆畫了一隻鳥,那隻鳥拍拍翅膀,竟飛到天上;他又畫了一條魚,那條魚搖搖尾巴,也神奇的游進水裡。)

 

4.馬良用神筆做了哪些事?2.推論訊息

(替生活困苦的人畫出需要的東西。)

 

5.馬良起先不願意替皇帝畫畫,後來為了想拿回神筆只好答應。可是真正的原因是什麼?2.推論訊息

(⑴想繼續幫助別人,⑵先假裝答應皇帝的要求,事實上他已經有計謀了!)

 

6.馬良擁有的這枝神筆,除了會畫出真的東西外,最「神奇」的是什麼?2.推論訊息

(能分辨善惡。)

 

7.馬良是個怎樣的人?請舉兩個例證說明。3.詮釋整合

(⑴馬良是個有正義感、不畏強權的人。因為①他即使被皇帝抓進牢裡,也不願意幫他作畫。②他拿回神筆後,還想辦法讓貪心的皇帝消失在大海上。⑵有策略的人。①為了拿回神筆,先假裝答應皇帝的要求。②想辦法讓貪心的皇帝消失在大海上。)

 

8.作者藉由這篇文章要告訴我們什麼道理?4.比較評估

(做人要心存善念,並盡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

 

9.找出皇帝的特質,並舉兩個例證說明。3.詮釋整合

(皇帝的特質是貪心。①派人把馬良找去,要馬良幫他畫金山銀山。②皇帝拿起那枝筆,畫了一座座的金山銀山。③把馬良放出來,要馬良幫他畫一棵搖錢樹。④皇帝高高興興的坐上小船,往小島出發,去找搖錢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