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花園

 

    有一個巨人,他擁有一座大花園。春天的時候,花園裡百花盛開,小鳥也在樹上唱著美妙的歌曲。有一天,巨人出遠門去拜訪朋友。附近的孩子就趁著巨人不在家,溜進花園裡遊玩。
 

    巨人回來以後,發現孩子們在花園裡玩得很開心,他生氣的大叫:「花園是我的!你們怎麼可以跑進來呢?」於是,他築起了一道高高的牆,把花園圍起來。
 

    孩子們望著高高的圍牆,心裡想:「美麗的花園為什麼被圍起來了呢?」他們進不去,只好失望的走了。
 

    秋天過了,冬天來了,園裡的花謝了,小鳥也飛走了。花園裡少了孩子的笑聲,冬天顯得特別漫長。等到第二年春天,花園裡還是冷冷清清。巨人天

    天盼著花園裡乾枯的樹枝,能趕快長出新芽,美麗的花兒也能快快綻放。
 

    一天早晨,巨人發現圍牆上有個小洞,而孩子們正一個個從洞口鑽進花園。他們走過的地方,草綠了!跑過的地方,花開了!跳過的地方,小鳥飛來了!花園又熱鬧起來了。
 

    巨人這才恍然大悟,他說:「我是多麼自私,多麼愚笨哪!沒有孩子們的笑聲,花園裡還有什麼快樂呢?」於是,巨人把圍牆拆掉,讓孩子們可以自由自在的進來玩耍。孩子們來到巨人的身邊,他們圍著巨人唱著、跳著,高興極了!
 

    這時百花盛開,鳥語花香,春天隨著孩子們的笑聲,又回到花園裡來了。
 

文意測驗

 

改錯字填充題

字音字形第一關(10題)

字音字形第二關(11題)

詞語測驗第一關(10題)

詞語測驗第二關(11題)

其他測驗第一關(8題)

 

查成績

回三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巨人築起高牆,阻止孩子溜進他的花園玩,花園也因此顯得特別冷清。後來,孩子鑽進花園玩,春天也隨著孩子們的笑聲來到花園,巨人這才領悟從前的自己多麼自私。於是,巨人拆掉圍牆,孩子們都回來了,花園也更美麗了。

 

第一段:孩子們趁巨人不在家,溜進花園裡玩。

第二段:巨人發現孩子們在花園裡玩,生氣的築了一道高牆圍住花園。

第三段:孩子們因為不能進去花園,感到很失望。

第四段:巨人盼望春天能趕快來到。

第五段:孩子們鑽進花園,帶來了春天。

第六段:巨人恍然大悟,決定拆掉圍牆,讓孩子們進來玩耍。

第七段:春天隨著孩子們的笑聲,又回到花園裡來。

 

 

1.請從課文中找出巨人築牆的原因?2.推論訊息

(孩子們偷偷溜進花園玩,而巨人認為花園是他的,不許小朋友跑進來。)

 

2.巨人築牆之後,花園有哪些改變呢?1.提取訊息

(⑴孩子們不再進來玩。⑵冬天來了,花謝了、鳥也飛走了。⑶第二年春天,花園裡還是冷冷清清的。)

 

3.巨人拆掉圍牆的原因是什麼?2.推論訊息

(他看到孩子們讓花園熱鬧、美麗起來,他認為沒有孩子們的笑聲,花園就沒有快樂。)

 

4.巨人築牆、拆牆的行為表示他對花園的想法有什麼轉變?3.詮釋整合

(獨享"分享。)

 

5.巨人的心情從故事開始到結束有什麼轉變?請依序排列。2.推論訊息

(生氣"期待"高興。)

 

6.作者利用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道理?4.比較評估

(不可以自私的占有、要和他人分享、分享,會讓自己更快樂等。)

 

愉悅:快樂、喜悅。如:「他親的服務態度,令顧客感到愉悅。

拜訪:拜候、探望。如:「這次到南部出,要順道去拜訪朋友。

免得:以免、避免。如:「出外旅遊要注意安全,免得父母擔心。

特別得看不到盡頭。如:「學習是條漫的道路,既考驗耐心,也考驗毅力。

乾枯:草木因缺少水或營養而枯黃的樣子。如:「冬天來臨時,樹上的葉子會漸漸乾枯而掉落。點也不剩。如:「這條河因上游水源遭到破壞而呈現乾枯的現象。

恍然大悟ㄏㄨㄤˇ ㄖㄢˊ ㄉㄚˋ ㄨˋ:心裡忽然明白。如:「經過老師番懇談之後,他才恍然大悟:原來父母的管都是出於關愛。

拆除:拆掉、去除。如:「在規勸無效後,工務局決定行拆除違建。

花朵開得茂。例句:院子裡的桂花開,香氣撲鼻。

蕭規曹隨ㄒㄧㄠ ㄍㄨㄟ ㄘㄠˊ ㄙㄨㄟˊ比喻後人依循前人所訂的規章辦事。如:「自他上任以來,一切行事都依照舊章,蕭規曹隨。

顯得:極明顯清楚的表出某情況。如:「今天穿了件米色上衣,搭配條咖啡色褲子,顯得很帥氣。

樂極生悲ㄌㄜˋ ㄐㄧˊ ㄗㄜˊ ㄅㄟ歡樂到了極點,往往會轉生悲哀。如:「享樂應該有所節制,免得樂極生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