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山椒魚

 

    你知道在氣候溫暖的臺灣,也有冰河時期的動物嗎?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牠吧!
 

山椒魚不是魚
 

    山椒魚可不是魚,牠們是兩生類的動物,因為身上有著特別的山椒味,所以大家叫牠「山椒魚」。
 

    山椒魚小時候很像魚,是用鰓呼吸,長大以後才改用肺呼吸。別看山椒魚小小的,牠們身上的黏液有毒,可以保護自己。遇到敵人的時候,牠們會抬起尾巴,讓對方不敢接近。
 

石縫裡的偶遇
 

    山椒魚白天喜歡躲在石縫裡休息,晚上才出來找東西吃。現在,如果你想要看一看牠們的真面目,得先爬上兩千公尺的高山。在溪流邊,或是森林底層的落葉裡,翻一翻,找一找,說不定就能和牠們相遇。
 

    山椒魚不怕冷,冬天的時候特別活躍。山椒魚媽媽會在這個時候產卵,山椒魚爸爸也會留下來,一起照顧牠們的寶寶。
 

山椒魚的大危機
 

    因為山椒魚的存在,讓我們知道氣候溫和的臺灣,也經歷過冰河時期,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臺灣的山椒魚原本就不多,近年來森林又受到人類的破壞,再加上地球暖化,牠們能居住的地方也越來越少,眼看快要消失了。希望大家好好想一想,我們可以為山椒魚做些什麼,讓牠們能在美麗的臺灣,平平安安的長大,快快樂樂的生活。
 

 

文意測驗 (12題)

字音字義第一關 (10題)

字音字義第二關 ( 7題)

詞語測驗第一關 (10題)

詞語測驗第二關 ( 6題)

其他測驗第一關 (10題)

其他測驗第二關 ( 4題)

 

 

查成績

回三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臺灣的山椒魚是冰河時期的兩生類動物,身上有毒黏液,在晚上活動,喜歡寒冷的高山,冬天產卵。因為地球暖化溫度上升、森林破壞等原因,導致棲地變少,山椒魚面臨消失的危機。

 

第一段:認識臺灣的冰河生物—山椒魚。

第二段:山椒魚是兩生類動物,身上有山椒味。

第三段:山椒魚小時候是用鰓呼吸,長大才改用肺呼吸。身上的黏液有毒,遇到敵人會抬起尾巴,讓對方不敢靠近。

第四段:山椒魚白天躲在石縫裡,晚上才出來。他們住在高山上。

第五段:山椒魚不怕冷,會在冬天產卵。山椒魚爸爸也會一起照顧山椒魚寶寶。

第六段:由於山椒魚的存在,讓我們知道臺灣也經歷過冰河時期。

第七段:山椒魚的居住環境受到破壞,我們要一起想辦法保育山椒魚。

 

 

1.這一課透過介紹山椒魚,主要想告訴我們什麼道理?4.比較評估

(認識山椒魚的特徵、生活習性與危機,我們要一起保育牠。)

 

2.山椒魚命名的原因是什麼?1.提取訊息

(身上有特別的山椒味。)

 

3.從文章及圖片中, 可以知道山椒魚有哪些特徵?2.推論訊息

(⑴有山椒味。⑵小時候用鰓呼吸,長大用肺呼吸。⑶身上有毒黏液。⑷背部有明顯斑點。⑸前肢四趾,後肢四或五趾。)

 

4.從文章及圖片中,將山椒魚的生活習性分類並命名。3.詮釋整合

(⑴活動時間:晚上。⑵居住環境:寒冷的高山、森林潮溼的底層。⑶繁衍後代:冬天產卵、公母共同孵育魚卵。)

 

5.山椒魚在山林裡有哪些生存祕招?2.推論訊息

(⑴山椒魚身上的黏液有毒,遇到敵人會抬起尾巴,保護自己。⑵山椒魚喜歡躲在潮溼的石縫或落葉底層。)

 

6.根據課文,說明山椒魚的存在,對臺灣有什麼特別的意義?2.推論訊息

(山椒魚的存在讓我們知道,現在氣候溫和的臺灣,在過去也曾有冰河時期。)

 

7.臺灣的山椒魚在未來會消失嗎?至少從課文中找出兩個例證說明。2.推論訊息

(⑴山椒魚的數量不多。⑵因為山椒魚需要在寒冷的地方棲息,現在地球暖化,溫度升高。⑶再加上森林被破壞,山椒魚以後沒有地方可以居住,便會漸漸消失。)

 

8.作者為什麼在課文最後安排一幅四格漫畫?4.比較評估

(補充說明山椒魚來到臺灣高山上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