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花‧五月雪

 

    「下雪了!下雪了!」初夏的時節,天氣越來越溫暖,遠遠的山腰間,卻覆蓋著一片「白雪」。原來那是開滿白色花朵的油桐樹,遠遠看去,真的很像白雪,於是有人給它取了一個很美的名字──五月雪。
 

    走進山林裡,路旁有幾棵油桐樹,並排站在一起,枝椏間的綠葉在陽光下閃閃舞動,一簇簇的白花開滿樹梢,真像美麗的新娘,穿著綠得發亮的禮服,點點的小花是她頭上的白紗。一會兒,一朵朵油桐花,從樹葉間飄落下來,有的盪呀盪,有的轉哪轉,飄在人們的髮上,落在人們的肩頭,一陣輕風吹來,花雨紛紛落下。
 

    垂掛的枝椏,有如油桐樹伸展的手臂,捧著一簇簇的花朵,讓人欣賞。仔細看,葉子好像巴掌大的心,一二三四五,五片小花瓣,淡紅的蕊上,有著黃色的花粉,聞一聞,幾乎沒什麼味道,不過空氣中卻散發著淡淡的清香。快被油桐花鋪滿的小路,好像是童話故事中公主行走的步道,讓人不得不放慢腳步,找尋路邊的空隙,輕輕的踩著……。
 

    夕陽西下,落日把遠方山腰間的油桐花,染成一片金黃,就像是一幅令人心動的美麗風景畫。
 

 

 

文意測驗 ( 7題)

字音字義第一關 (10題)

字音字義第二關 (12題)

詞語測驗第一關 (10題)

詞語測驗第二關 (10題)

詞語測驗第三關 (11題)

其他測驗第一關 (10題)

其他測驗第二關 (12題)

 

 

查成績

回三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初夏時節,像雪一樣的油桐花開了。油桐樹近看像美麗的新娘,花朵掉落下來又像花雨,快被油桐花鋪滿的小路,如公主行走的步道。夕陽西下,遠方山腰間的油桐花被染成一片金黃,像是一幅令人心動的美麗風景畫。

 

第一段:描寫初夏時節油桐花開的景象,說明五月雪的由來。

第二段:油桐花盛開時,油桐樹好像頭上戴著白紗的新娘。一陣輕風吹來,油桐花像花雨一樣紛紛落下。

第三段:觀察油桐樹的葉子和花朵,看著被油桐花鋪滿的小路,好像童話故事中公主行走的步道。

第四段:黃昏時的油桐花,有如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1.課文第一段主要在說明什麼?2.推論訊息

(五月雪的由來。)

 

2.路旁的油桐樹為什麼像美麗的新娘呢?1.提取訊息

(油桐樹的綠葉在陽光下閃閃舞動,像綠得發亮的禮服,樹梢開滿的白花像頭紗,所以說像美麗的新娘。)

 

3.文章告訴我們垂掛的枝椏像什麼?為什麼?1.提取訊息

(有如油桐樹伸展的手臂,因為它捧著一簇簇的花朵,讓人欣賞。)

 

4.油桐花具有哪些特徵?請一一說明。1.提取訊息

(有五片小花瓣,淡紅的蕊上,有著黃色的花粉,聞一聞,幾乎沒什麼味道,不過空氣中卻散發著淡淡的清香。)

 

5.第二段和第四段都描述了掉落的油桐花,這兩段的描述有何不同?2.推論訊息

(第二段描述油桐花從樹葉間飄落下的姿態;第四段描述掉在地面上的油桐花帶給人們的感受。)

 

6.讀完這篇文章,你有什麼收穫?3.詮釋整合

(例如:從不同的角度觀察事物,會有不同的感受。)

 

7.這篇文章利用不同的觀察角度引領我們欣賞油桐花,作者用遠近來描寫景物各有哪些優點?4.比較評估

(遠距離觀察看到的範圍較大,油桐花能與周遭景物融合在一起。近距離觀察可以看到細微的部分,能更仔細觀察到油桐花的姿態,如在樹上或掉落時的情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