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葛

 

    窗臺上這個小小的花盆,裝了一些黑土,嫩綠色的莖挺立著,配上白斑的心形葉子,看起來賞心悅目。這是文麗上個月種下的黃金葛。
每到星期六晚上,文麗都會一邊幫黃金葛澆水,一邊對它說:「今天過得好嗎?又長大了一點呢!」她看著嫩葉舒展的黃金葛,洋溢著一片綠意,心情格外愉悅。

 

    最近,文麗開始到圍棋社上課,沒想到,她立刻沉迷在圍棋的世界。一到星期六,她就急著找爸爸下棋,也因此忘記照顧黃金葛,這樣不知過了多久。
 

    有一天,爸爸出差不在家,沒人陪文麗下棋。她走到窗前,才發現黃金葛的嫩莖彎曲,葉片下垂,盆中的黑土早已變成一片灰白。眼前的黃金葛好像生了一場重病,這個景象讓文麗吃驚不已。
 

    文麗十分後悔自己只顧著下棋,卻忽略了黃金葛,不安的說著:「黃金葛已經枯死了嗎?會不會怪我沒有好好照顧它?」她立刻裝了一杯水,小心翼翼的倒進花盆,心想:現在澆水有用嗎?
 

    第二天,文麗一起床,急忙去探望黃金葛。原本低垂的嫩莖又挺立起來,葉片也重新舒展,好像在對她說謝謝。
 

    文麗感動的對著黃金葛說:「謝謝你原諒了我!謝謝你!」
 

    窗臺上小小花盆裡的黃金葛,依然是文麗最好的朋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文麗種了一盆黃金葛,每到星期六晚上,都會幫它澆水、對它說話。自從學了圍棋之後,開始忽略照顧它,最後看到葉片低垂的黃金葛而深感懊悔不已。她立刻裝了一杯水倒進花盆,第二天,黃金葛又挺立起來。

 

第一段:窗臺上,小小花盆裡的黃金葛,是文麗剛種下的。

第二段:每到星期六晚上,文麗會幫黃金葛澆水、對它說話,心情很愉悅。

第三段:最近,文麗開始學圍棋。一到星期六,就急著找爸爸下棋,忘記照顧黃金葛。

第四段:有一天,爸爸出差不能陪文麗下棋,她才發現黃金葛的嫩莖彎曲、葉片下垂。

第五段:文麗後悔自己忽略了黃金葛,她立刻裝了一杯水倒進花盆。

第六段:第二天,黃金葛又挺立起來。

第七段:文麗感謝黃金葛原諒了自己。

第八段:黃金葛是文麗最好的朋友。

 

 

1.請找出證據說明文麗很用心的照顧自己種下的黃金葛。2.推論訊息

(每到星期六晚上,文麗都會一邊替黃金葛澆水,一邊對它說話)

 

2.文麗後來為什麼忘記照顧黃金葛?1.提取訊息

(因為她開始到圍棋社上課,立刻沉迷在圍棋的世界。)

 

3.文麗發現黃金葛好像生了一場重病,從哪些詞語可以證明她非常的緊張?2.推論訊息

(立刻、小心翼翼、急忙。)

 

4.「黃金葛依然是文麗最好的朋友……。」這句話中的「……」,暗示了什麼?2.推論訊息

文麗將會持續的細心照顧黃金葛,讓它繼續賞心悅目。)

 

5.文麗在這個事件的發展過程中,心情有什麼轉變?並找出轉變的原因。3.詮釋整合

(⑴愉悅:黃金葛一片綠意"⑵吃驚:黃金葛像生了重病"⑶擔心:怕黃金葛枯死"⑷感動放心:黃金葛重新舒展。)

 

6.作者透過文麗照顧黃金葛的歷程,想告訴我們什麼道理?4.比較評估

(人的心情會隨著植物的變化而產生起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