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的時候

 

    下雨的時候,我喜歡站在窗口,欣賞外頭的雨景。遠方的山,好像披著一件輕紗;附近的樓房,好像被渲染過的圖畫。溼答答的馬路上,車子來來往往,開著的車燈就像天上一閃一閃的星星。行人們撐起了各式各樣的雨傘,哇!路上開滿了一朵朵五顏六色的傘花。
 

    下雨的時候,我喜歡在屋簷下玩水。雨下得小,水順著屋簷一滴一滴的落下,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音,好像在說著長長的故事;雨變大了,水就像一條銀色的長線,從屋頂掛下來。我伸手去接,一股清涼從手心傳到全身,好舒服。
 

    下雨的時候,我喜歡撐著雨傘,到外頭走走。我看到綠綠的青草被雨洗得亮亮的,空氣中有一股清新的味道。山坡上有一大片的黃色小花,金黃的花朵好像一隻隻黃蝴蝶,風輕輕的吹著,那些「黃蝴蝶」拍動著翅膀,似乎送來了淡淡的花香。
 

    下雨的時候,我總是特別想念住在鄉下的表哥。我們常穿著雨衣、雨鞋,到外頭探險。雨水把泥巴路變得軟軟的,每踩一步,鞋子就會陷進裡頭。雨越下越大,屋前的水溝滿起來了,我們趕緊摺出彩色的紙船,看著紙船順著水流,慢慢的流向遠方……。
 

 

 

文意測驗

字音字義第一關

字音字義第二關

字音字義第三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其他測驗第一關

其他測驗第二關

 

 

查成績

回三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下雨的時候,我喜歡站在窗口,欣賞遠方的山和附近的街景。我也喜歡在屋簷下玩水,聆聽雨聲、觀察雨的形狀、感受雨的清涼。我還喜歡撐著雨傘出去散步,欣賞山坡的景色,感受空氣中清新的味道。下雨的時候,我特別想念表哥,也回憶起兩人到外頭探險的趣事。

 

第一段:下雨的時候,我喜歡站在窗口,欣賞窗外遠方和附近的雨景。

第二段:下雨的時候,我喜歡在屋簷下玩水、聆聽雨聲、觀察雨落下的形狀,並且感受雨的清涼。

第三段:下雨的時候,我喜歡撐著雨傘出去,欣賞山坡的景色,感覺很清新。

第四段:下雨的時候,我總是回想起和表哥一起到外頭探險的趣事。

 

 

1.請將課文內容分成兩大段,並寫出段落。3.詮釋整合

(⑴下雨天喜歡做的事:第1、2、3段。⑵下雨天想念的人:第4段。)

 

2.主角在下雨時喜歡做哪些事情?1.提取訊息

(下雨的時候,作者喜歡站在窗口欣賞外頭的雨景、在屋簷下玩水、撐著雨傘到外頭走走。)

 

3.主角為什麼喜歡在下雨時做這些事情?請找出兩個理由。

(⑴可以看到不同的山景和街景。⑵可以聽到好聽的雨聲。⑶可以感受清涼。⑷可以感受清新的空氣。⑸可以欣賞山坡上的美景。)2.推論訊息

 

4.主角為什麼說:「附近的樓房好像被『渲染』過的圖畫」?2.推論訊息

(因為下雨的關係,窗外景物看起來迷迷濛濛的,所以附近的樓房感覺就像是被渲染過的圖畫。)

 

5.主角說:「那些『黃蝴蝶』拍動著翅膀,似乎送來了淡淡的花香。」「黃蝴蝶」指的是什麼?2.推論訊息

(「黃蝴蝶」是指山坡上的黃色小花。)

 

6.主角在下雨時特別想念表哥,是因為下雨時,常和表哥一起到外頭探險。「探險」是指做什麼?1.提取訊息

(主角和表哥踩在軟泥巴裡時,鞋子會陷進裡頭;趁著下大雨,水溝滿水時,放紙船,看著紙船順著水流流走。)

 

7.作者透過視覺、聽覺、嗅覺、觸覺,把下雨天時觀察到的景觀和對事物的各種感覺,很詳細的形容描述出來,讓讀者印象鮮明。請從課文中各找出一個例子說明。4.比較評估

(例如,⑴視覺:雨變大了,水就像一條銀色的長線,從屋頂掛下來。⑵聽覺:水順著屋簷一滴一滴的落下來,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音,好像在說著長長的故事。⑶嗅覺:風輕輕的吹著,那些「黃蝴蝶」拍動著翅膀,似乎送來了淡淡的花香。⑷觸覺:我伸手去接,一股清涼從手心傳到全身,好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