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棉被

 

    一連好幾天都是細雨綿綿,直到今天早上,天氣終於放晴了。
 

    「珍珍、智民哪!我們把棉被拿到頂樓晒一晒。」媽媽在樓下喊。我和妹妹抱著棉被,推開頂樓的小門,哇!早晨的陽光好亮啊!
 

    才不過幾天而已,陽臺上的花盆已冒出點點綠芽,四周也長滿細細的雜草。角落那盆日日春,開了幾朵粉紅色的小花,兩隻白粉蝶正飛上飛下。屋外的大樹,也抽出嫩綠的葉子,在微風中輕輕搖著。
 

    我們先搬出椅子,再把棉被攤在上面。攤開的棉被,好像一間小屋子。我小心翼翼的躲進棉被搭成的「小屋」,喊著:「妹妹,我們來躲貓貓!」陽光暖暖的,照在陽臺上,照在棉被上,也照在我們的身上。過了一會兒,小貓也來了,牠高興的在地上翻滾著,像滾來滾去的毛球,我們看到都笑了。
 

    正當我們玩得高興的時候,媽媽上來了,她拿起棍子拍打棉被,並且看著太陽,瞇著眼睛說:「今天的陽光好舒服,我們一起整理陽臺吧!」妹妹拍著手說:「好啊!好啊!」我們一邊整理陽臺上的雜物和花盆裡的雜草,一邊享受好久不見的陽光,整個陽臺,都是我們的笑聲。
 

    下午,我們把棉被收下來。晒過的棉被,又鬆又軟,聞起來似乎有一股香味。媽媽笑著說,這是陽光的味道,也是春天的味道!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下了幾天的雨,天氣終於放晴了,我們到頂樓晒棉被。媽媽要我們把棉被搬到頂樓,我和妹妹先把棉被攤在椅子上,再玩躲貓貓,小貓也在地上翻滾。媽媽拿棍子拍打棉被,我們一邊幫忙整理陽臺,一邊享受陽光。下午收回晒過的棉被,棉被又鬆又軟,聞起來有春天的味道。

 

第一段:一連下了好幾天雨,今天早上終於放晴了。

第二段:媽媽要我和妹妹到頂樓晒棉被。

第三段:我一上到頂樓陽臺,就看到花盆冒出綠芽、日日春開了小花、白粉蝶飛來,大樹也抽出嫩綠的葉子。

第四段:我和妹妹搬出椅子、攤開棉被晒著。我們在陽臺上玩耍,小貓也在地上翻滾。

第五段:媽媽上來用棍子拍打棉被,我們一起整理陽臺。

第六段:下午收回棉被,棉被又鬆又軟,有陽光的香味,媽媽說那是春天的味道。

 

 

1.今天早上為什麼要去晒棉被?2.推論訊息

(因為前幾天都是細雨綿綿,直到今天早上才開始放晴。)

 

2.用箭頭說明主角和家人晒棉被的步驟。2.推論訊息

(搬椅子"把棉被攤在椅子上"拿棍子拍打棉被。)

 

3.主角和家人除了在陽臺晒棉被外,還做了哪兩種事?3.詮釋整合

跟景觀陽臺有關的:欣賞陽臺上的植物、整理陽臺上的雜物和花盆裡的雜草;跟活動有關的:主角和妹妹捉迷藏、看小貓在地上翻滾。)

 

4.主角和家人在晒棉被的過程中,很「喜歡」陽光,請找出一個相關的句子或詞語。2.推論訊息

(「哇!早晨的陽光好亮啊!」「今天的陽光好舒服。」「我們……『享受』好久不見的陽光。」「小貓在地上翻滾著……我們都笑了。」「媽媽笑著說,這是陽光的味道。」)

 

5.主角和家人一起晒棉被的心情怎麼樣?1.提取訊息

(開心。)

 

6.主角和家人是怎樣形容晒過的棉被呢?1.提取訊息

(晒過的棉被又鬆又軟,似乎有一股香味。這是陽光的味道,也是春天的味道。)

 

7.作者透過一家人晒棉被的過程,想要傳達什麼訊息?4.比較評估

(一家人合作完成家事,是愉快而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