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這件事

 

    升上三年級,我發現以前星期一和星期四是半天課,現在卻是全天課。我好奇的問老師:「為什麼三年級有這麼多全天課?」老師放下手中的紅筆,看著我說:「因為你已經長大了,學習的科目變多,內容也變難了呀!」 
 

    放學後回到家,妹妹找我玩拼圖,我不想陪她玩。媽媽也說我長大了,要當個好哥哥,陪妹妹一起玩。長大以後,怎麼會有這麼多的事呢?
 

    吃飯之前,爺爺在庭院修剪花木,我也想幫忙。爺爺放下手中的工具,認真的對我說:「這工作其實很危險,等你長大了再說。」爺爺忙完後, 我抬起頭說:「爺爺抱我。」爺爺卻笑著說:「你已經長大了,我抱不動你了!」
 

    吃過晚餐,媽媽在廚房忙著,我走過去對媽媽說:「讓我幫忙切水果,好不好?」媽媽說,我現在還小,拿刀子不小心會受傷,等我長大些,她再教我。
 

    我覺得大人真奇怪,一下子說我長大了,一下子又說我還沒長大,我到底長大了沒有?連我自己都不知道!關於長大這件事,我忽大忽小,說變就變,到底是誰說了才算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我」問老師什麼事?老師怎麼回答「我」?

(我問老師:「為什麼三年級有這麼多全天課?」老師放下手中的紅筆,看著我說:「因為你已經長大了,學習的科目變多,內容也變難了呀!」)1.提取訊息

 

2你同意老師的說法嗎?你覺得升上三年級後需要上這麼多課嗎?說說你的看法。

(學生自由作答。教師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透過討論了解長大的概念,不僅是外觀的改變,也是能力的增長。)3.詮釋整合

 

3為什麼媽媽要「我」陪妹妹玩?當時「我」的心情是怎樣的?你怎麼知道?

(因為媽媽認為「我」長大了。「我」當時的心情應該是不情願的,因為課文中有寫到「我不想陪她玩」。)2.推論訊息

 

4依據課文內容,找出「我」怎樣忽然「變大」和忽然「變小」的事件,並將這些事件分類。

變大:老師說我長大了,全天課比較多;媽媽說我長大了,要當個好哥哥,陪妹妹一起玩;爺爺說我長大了,他抱不動我了。變小:爺爺說我還小,不能幫忙修剪花木;媽媽說我還小,不能幫忙切水果。)2.推論訊息

 

5課文最後一段:「我到底長大了沒有?」你能從課文中找到答案嗎?說說你的看法。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作者長大了。因為第一段提到,學習能力提升了;第二段,可以幫媽媽照顧妹妹;第三段,長高變壯了,所以爺爺抱不動了;第四段,體貼媽媽的辛勞,想要幫忙分擔家事。)3.詮釋整合

 

6讀完本課後,想一想什麼時候你的家人會對你說「你還小」?什麼時候你的家人會對你說「你長大了」?和文中的「我」情形一樣嗎?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要跟爸爸一起去上班賺錢;我想要試穿高跟鞋,家人會對我說「你還小」。早上起來,我會自己準備上學的東西;飯後,我會幫忙收拾餐桌、洗碗,家人會對我說「你長大了」。和文中的「我」不一樣。)3.詮釋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