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千上的婚禮

 

   「哇!盪得好高!」
 

在大家的歡呼聲中,穿著魯凱族服飾的新娘,站在秋千上。新郎一次次的來回拉動搖盪,新娘身上的飾品和百合花頭飾,叮叮噹噹的,好像為她的美麗歡呼。
 

新娘是表姐的同事,請我們來做客。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魯凱族的婚禮,覺得很新奇。會場上,傳出歡樂的歌聲,秋千盪得越高,代表新娘越勇敢。勇敢的新娘得到大家的祝福與讚賞,她的笑容也越來越美。
 

盪秋千結束後,新人先喝連杯酒,再一一向大家敬酒。接著,跳舞的活動開始了,我也跟著又唱又跳,和大家手拉著手,在歌舞聲中,一起祝福新人。
 

忽然,有人驚呼新娘不見了。原來,這是「藏新娘」的習俗。新娘被藏在部落裡,新郎再帶著親友,熱熱鬧鬧的找回新娘。表姐說:「有了這些安排,希望新郎學會更愛惜新娘!」我才明白,這場婚禮正表現出魯凱族人愛家、互助的傳統精神。
 

活動一直進行到深夜,歡樂的婚禮,才畫上美麗的句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為什麼作者對魯凱族的婚禮感到很新奇?提取訊息

(因為這是作者第一次參加魯凱族的婚禮。)

 

2 為什麼婚禮中,大家會一起喝酒、唱歌、跳舞?推論訊息

表達對新人的祝福。大家不分彼此、分享喜悅。)

 

3 根據課文內容,魯凱族的婚禮依序有哪些活動?推論訊息

(新娘盪秋千 ↓新人向大家敬酒 ↓唱歌跳舞祝福新人 ↓藏新娘↓新郎帶著親友找回新娘)

 

4 在婚禮進行過程中,新娘有哪些不同的形象表現?請舉出例子說明。詮釋整合

(美麗的新娘││「新娘身上的飾品和百合花頭飾」;勇敢的新娘││「秋千盪得高」;有禮貌的新娘││「一一向大家敬酒」;考驗新郎的新娘││「藏新娘的習俗」。)

 

5 第一段只有一句話「哇!盪得好高!」,請問這樣的寫法讓人讀起來有什麼感受?比較評估

(引起讀者的好奇, 並凸顯本課的主題「秋千上的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