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雕刻家

 

    大自然有兩位神奇的雕刻家,那就是風和水。他們雕刻出許許多多奇石,給人間帶來了大好風光。
 

    每到風和日麗的假日,總有許多遊客來到野柳海邊,觀賞奇形怪狀的石頭。當中以「女王頭」,最能吸引中外遊客的眼光,所有來這裡遊玩的人,都樂意和她合照。女王頭是大自然的風刀雕刻出來的,細細長長的脖子、蜂窩狀的臉面和高高的王冠,讓人印象深刻。
 

    在秀姑巒溪的長虹橋附近,河中散布著許多大石頭,因為長年受到河水的沖洗,潔白如玉,所以有「秀姑漱玉」的美名。這些大石頭的形象奇特,有的像河馬、大象,有的像仙人、少女。這些奇石都是大自然的水刀雕刻出來的,遠觀近看,說像什麼就像什麼,最能讓人們盡情想像了。


    風和水這兩位神奇的雕刻家,天天都在創作,時間一久,又會有新的作品出現。這些奇特的作品,都是大自然帶給人們的寶藏!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大自然的兩位雕刻家指的是誰?提取訊息

(風和水)

 

2 本課如何描寫女王頭的外形?提取訊息

(細細長長的脖子、蜂窩狀的臉面和高高的王冠。)

 

3 人們根據什麼來發揮想像力,給這些奇石不同的名稱?推論訊息

(根據石頭的外形)

 

4 本課如何說明大自然的神奇?詮釋整合

(以女王頭、秀姑漱玉為例,說明風和水的力量,雕刻出許多外形奇特的作品,人們發揮想像力,為這些奇石取了各種名稱。)

 

5 本課以什麼方式寫作?比較評估

(參考答案:運用擬人法,將大自然的風、水,比喻成雕刻家;運用﹁總說、分說、總說﹂的方式,組織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