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月讀書

 

    南齊江泌,小時候家窮。白天,他要幫助家庭做些手藝來維持生活。晚上,人們休息了,他卻把握時間來學習。


    由於屋裡沒燈光,他把書拿到戶外,利用月光學點東西。月光是會移動的,慢慢地西斜了,江泌就搬梯子來,擱在牆角下,站在梯子上唸書;跟著月亮下墜,他也一級一級升高,一直爬到屋頂。
 

    有時,他白天工作累極了,晚上精神支持不住,看著書本,人漸漸迷糊起來,眼睛閉上了,一下子,人從梯上摔下來。江泌摔痛了,也摔醒了,神智反而振作起來。


    於是,他拾起地上的書本,好像沒這回事似的,身上的泥土也不揮掉,又趕緊爬上梯子,一句一句的讀下去。(按:這故事的成語又叫「隨月讀書」)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映月讀書

ㄧㄥˋ ㄩㄝˋ ㄉㄨˊ ㄕㄨ

 

漢語拼音:

yìng yuè dú shū

 

相似詞:

映雪讀書、映雪囊螢

 

釋義:

南齊江泌晚上藉著月光讀書的故事。典出《南齊書.卷五五.孝義傳.江泌傳》。後形容勤奮苦讀。《宋史.卷三四三.陸佃傳》:「居貧苦學,夜無燈,映月光讀書。」

 

造句

他「映月讀書」的精神,令人欽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