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三遷

 

    孟子名軻,字子輿,戰國時鄒人。孟子小時候,住家靠近墓地,所以,和她鄰近的孩子們都學會了祭祀。大家聚在一起,常常便你跪我拜,你哭我哀,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孟子的母親看著孩子玩了幾次之後,便說:「這個地方不能讓孩子待下去。」於是就遷移到市集上去。
 

    在市集上,孟子又和鄰近的孩子學會了做買賣,大家聚在一起,你吹牛,我誇口,把做買賣的那股招徠主顧勁兒,表演得維妙維肖。孟母見了,皺皺眉頭說:「不行,這個地方不能讓我的孩子待下去。」
 

    第三次,他們搬到學校附近。這回不同了,孟子學會的是學校中的一切,他和孩子們作遊戲,往往是怎樣守規矩、講禮貌。這時,孟母才放下心來說:「對啦!這才是我的孩子最適宜居住的地方。」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孟母三遷

ㄇㄥˋ ㄇㄨˇ ㄙㄢ ㄑㄧㄢ

 

漢語拼音      

mèng mǔ sān qiān

 

釋義      

形容家長為教育子女,選擇良好的學習環境所花的苦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