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

 

    晉朝大文學家陶淵明,寫過一篇叫桃花源記的文章,裡邊寫東晉太元中,湖南武陵地方有個漁人,有一天沿河隨波漂浮,不知划了多遠,忽見前面有一片長滿桃花的園林,兩岸上有青青的草,襯托著美麗的桃花,那漁夫給這美景迷住了。再向前划,見有一座小山,山腰有個小洞口,那漁人便走下船從洞口爬進去,想看一個究竟。剛爬進洞口,既窄又暗,只能通過一個人,大約走了十幾步,忽然開朗起來,山洞的盡頭處,一片平坦的土地呈現在他眼前。

    那裡有一座座的房屋,也有竹子和桑樹,更有肥沃的田裡長著各種植物。田間道路,橫貫四方,南北交錯,這個屋前的雞一叫,那邊屋裡的雞便和鳴,道路上來往著從事田間工作的人,孩子們在田裡戲耍;當那些人見了這個漁人,很是驚奇,都很客氣地招待他。他們告訴那漁人說,他們的祖先原是逃避秦朝的戰亂,才率領村人隱居到這裡來的。那漁人也把朝代變易的經過告訴了他們。後來那漁人回去後,將這事報告給太守,太守派人和他一起去找,但已迷失方向,再也見不到桃源了。

    後來的人便把陶潛的這一篇記載引申成「世外桃源」一句成語,來形容一個與世隔絕、不受外來騷擾的好地方,可以給人或無憂無慮的安逸生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世外桃源

ㄕˋ ㄨㄞˋ ㄊㄠˊ ㄩㄢˊ

 

源,音ㄩㄢˊ。水流的出處。不可寫作「園」。

 

漢語拼音:

shì wài táo yuán

 

反義:

人間地獄

 

近義:

人間仙境, 洞天福地, 蓬萊仙境, 人間仙境, 洞天福地, 烏托邦, 蓬萊仙境

 

釋義:

與世隔絕,開滿桃花的安樂土。典出晉.陶潛〈桃花源記〉。後用「世外桃源」比喻風景優美而人跡罕至的地方。亦用於比喻心目中理想的世界。

 

用法説明:

一、

【語義說明】比喻風景優美而人跡罕至的地方。

【使用類別】用在「景致美好」的表述上。

【例  句】

<01>香格里拉是傳說中的世外桃源。

<02>我這山居,遠離塵俗,可不像是世外桃源嗎?

<03>眼前這片景色如此安詳美麗,不就是世外桃源,人間仙境?

<04>今晚住在這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中,終於可以睡個好覺了。

<05>陽明山公園有如臺北市民的世外桃源,一入園區,塵囂一掃而空。

<06>這山谷桃花盛開,落英繽紛,景色迷人,活像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

<07>茂密的竹林將村子與外界隔絕,因此顯得脫俗寧靜,大有世外桃源的味道。

<08>每次到外婆家,小白村舍被青山綠水圍繞著,清靜而幽雅,總覺得那就是世外桃源。

二、

【語義說明】比喻心目中理想的世界。

【使用類別】用在「理想世界」的表述上。

【例  句】

<01>陶淵明所塑造的世外桃源,正是他心中理想世界的呈現。

<02>心遠地自偏,我這頂樓的迷你園景就是我的世外桃源了。

<03>每個人心中都希望有個理想世外桃源,來滿足現實的生活。

<04>我要去尋找我自己的世外桃源,我將在那兒度過我的晚年。

<05>世外桃源基本上是大家心目中理想的世界,我們到哪裡去找?

<06>這座小鎮雖然荒僻偏遠,但卻溫馨和睦,在我心目中,猶勝似世外桃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