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首下心

 

    唐代中葉的大文學家韓愈,曾經因諫迎佛骨而觸怒憲宗,便要判他死刑,幸好宰相裴度救了他,憲宗才改判他到潮州去做刺史的官。他到任之後,便到民間去追問人民的的疾苦,他聽說鱷魚聚在惡溪,不時傷害人畜,害的老百姓們不能夠安樂居業。
 

    於是韓愈寫了一篇祭鱷魚文,派部下們帶著一隻豬和一隻羊,投進惡溪的潭水裡,去讓鱷魚們吃個痛快,然後又限令牠們至遲在一個星期的時間之內,要全部遷到南面的大海裡去生活,如果不聽從的話,就要挑選精明幹練的射手,用銳利有毒的箭靶牠們全部殺光。
 

    鱷魚是生長在熱帶的地方,潮州不是熱帶區,怎麼會有鱷魚呢?這當然是一個疑問,即使有鱷魚,牠是冥頑不靈的,用一紙祭文,怎麼能叫牠們聽從離開呢,部過,我們暫且不必討論這些,韓愈寫祭鱷魚文卻是事實。
 

    祭鱷魚文中有「安肯為鱷魚低首下心」的句子,後來的人引用「低首下心」這句話,來比喻向人低頭、賠小心、聽人家的命令,就是屈服於權威之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低首下心

ㄉㄧ ㄕㄡˇ ㄒㄧㄚˋ ㄒㄧㄣ

 

漢語拼音      

dī shǒu xià xīn

 

釋義      

屈服順從。唐˙韓愈˙祭鱷魚文:*刺史雖駑弱,亦安肯為鱷魚低首下心?*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然則他何一開口,就照在青雲山口似懸河的那派談鋒,也不愁姑娘不低首下心的心服首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