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斗量

 

    漢末,三國未形成時,益州牧(一州的長官)劉樟把張魯的母親和弟弟殺了。當時張魯雖無力報仇,但記恨在心,後來,趁劉張兵力孤弱的時候,起兵乘機進攻。劉樟的巴西太守寵羲,把這個緊急的消息報告給劉樟,劉樟慌亂起來,驚懼得很,馬上招集部下會議,誰也想不出什麼好辦法。後來益州的別駕(官名)張松,自願到曹操那裏去當說客,教曹操出兵攻打張魯,使張魯無法進攻四川。


    張松到了許都,那時曹操剛剛打敗了馬超回來,非常驕傲。張松屢次去求見,都遭拒絕,張松等候了三天,還是見不到曹操。
 

    後來張松用錢賄賂守門人,才由守門的人引他去見曹操。張松正在滔滔不絕地向曹操遊說時,忽然曹操的謀士楊修走了進來。楊修知道他是來說客,目的希望曹操去攻打張魯而解除劉璋的危難,所以用譏諷的口吻向張松道:「劉璋那裡有什麼能幹的人嗎?」張松吹牛似的說:「劉璋那裡,文武全才、智勇兼備、忠義慷慨的人,何止百數呢!像我張松這樣的人才,簡直是車載斗量那麼多。」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車載斗量

ㄔㄜ ㄗㄞˋ ㄉㄡˇ ㄌㄧㄤˊ

 

漢語拼音      

chē zài dǒu liáng

 

釋義      

用車裝,拿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可勝數。語出《吳書》。

 

例  句       

01    網路資訊,車載斗量,多到難以應付。

02    像我這樣的人才,車載斗量,何足掛齒?

03    花生在我們鄉裡,車載斗量,哪有這麼貴?

04    關於這項議題,各方意見,車載斗量,優劣參雜。

05    我們學校像我這種程度的學生,車載斗量,數不盡呢!

06    現代流行語「飆」什麼的,多到車載斗量,氾濫成災。

07    以前懂電腦的人如鳳毛麟角,現在是車載斗量,無法計算。

08    以前在市場裡,舶來品很少見,現在卻可用車載斗量來形容。

09    如果要的是這種水準的產品,到夜市裡去找,車載斗量,多得很哪!

10    在這音樂學校裡,會彈琴的人車載斗量,但真正彈得好的就不多了。

 

同    「車載斗量」及「汗牛充棟」都有數量多的意思。

異    「車載斗量」適用範圍較廣;「汗牛充棟」專指書籍極多。

辨似例句

坊間的小說作品可說是~車載斗量/汗牛充棟,得精選閱讀,才不會浪費時間。

網路資訊~車載斗量,多到難以應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