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春捲香

 

  美食展的日子,終於到了。媽媽穿上越南國服,我們就出發啦!
  會場中,香氣四溢。紅、黃、白、綠的各色美食,讓人看了直流口水。
  媽媽把青菜絲、肉絲和大蝦子堆得像一座座小山,藏著分享的愛。
  爸爸拿起春捲皮,叫著:「來、來、來,包春捲呵——。」


  我一手拿春捲皮,一手拿木刷子,做出打鼓的樣子,直叫著:「ㄉㄨㄥ、ㄉㄨㄥ、ㄉㄨㄥ,包春捲,吃春捲,快來呀——。」
  人們靠過來了。
  小朋友好奇的問:「那樣子,怎麼包?」
  爸爸笑了笑,說:「請看!」 
  我把沾水的木刷子,在春捲皮上畫了畫,叫聲「變」!春捲皮就變軟了,媽媽放進細絲和蝦子,緊緊的包起來。紅蝦子彎著身子,貼著皮兒,真好看。
我拿起春捲,沾一沾醬汁,請人們吃。
  「吃起來怎樣?」爸爸問。
  「酸酸甜甜的,好吃!」小朋友堆著笑臉說。
  「吃起來好爽口。」一位大哥哥說。
  「來,要不要一起包春捲?」媽媽問。
  「好哇!」小朋友們開心的叫了起來。大家就忙著包春捲、吃春捲。
  這時,媽媽炸了冷凍春捲,包上青菜,再沾魚露,請大家吃。
  哇啊!那有魚露肉香的金黃春捲、賞心悅目的生春捲,和一張張開心滿足的笑臉,是我最難忘的幸福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中,作者一家參加什麼活動?( 提取訊息  )

(美食展。)

 

2.作者的爸爸用什麼方式吸引展場裡的觀眾?( 提取訊息  )

(爸爸拿著春捲皮,大聲呼叫著:「來、來、來,包春捲呵」吸引大家的注意。)

 

1.為什麼作者把春捲皮當作鼓來打?( 推論訊息 )

(因為越南春捲皮還沒碰到水時,硬硬的,而且形狀圓圓的,像鼓一樣,所以作者用這種方式來吸引大家注意。)

 

2.課文中提到「媽媽把……堆得像一座座小山,藏著分享的愛」,為什麼材料裡藏著媽媽分享的愛?( 推論訊息 )

(從越南來的媽媽,在臺灣落地生根,媽媽在這次的美食展活動用心準備了很多包越南春捲的材料,藉此機會讓展場裡的觀眾了解越南美食與文化,這就是媽媽想要透過手藝跟大家「分享」的愛。)

 

1.依據課文的敘述,說一說越南春捲的特色。( 詮釋整合 )

越南春捲皮是用米磨成的,泡水前很硬。餡料有肉絲、蝦子、青菜絲等,可以直接吃;炸過的春捲可沾魚露食用。)

 

2.由文中可知,美食展活動傳達什麼訊息? (詮釋整合) 

(從媽媽特地穿上越南國服,及展場中介紹各色美食,可以看出這場美食展是為了讓民眾能多認識異國飲食文化。)

 

1.為什麼這篇文章的題目會訂為「幸福春捲香」?舉出課文中的內容來說明你的看法。

(文中介紹媽媽家鄉的美食,並與他人一同享用這特別的越南春捲,讓大家都很開心;除此之外,對作者而言,可能覺得透過越南春捲,自己跟媽媽又更親近了,也因此會感到很幸福。)

 

2.課文中提到了「美食展」,你認為為什麼要舉辦美食展?可能有怎樣的目的?

(美食展通常可以吃到各個地域不同的特色美食,因為地域不同,食物也會有所差異,因此讓我們能在品嘗美食之餘,也間接了解不同文化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