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您的手

 

「外頭的鳥兒在唱歌,
外頭的陽光在招手。」
我小的時候,
您總是這麼對我說,
哄著我,牽著我,
一步一步,慢慢的走。

「外頭的鳥兒在唱歌,
外頭的陽光在招手。」
現在我長大了,
也要這麼對您說,
牽著您那粗糙的手,
一步一步,
慢慢向前走。

 

慢慢來,
左腳向前走一步,
嗯——很好。
來——
慢慢來,
右腳向前跨一步,
嗯——好極了!

我們一步一步,
慢慢走向外頭,
向陽光招招手,
聽鳥兒唱唱歌,
來,讓我牽您的手,
就像小的時候,
您牽著我那稚嫩的雙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依據課文,作者小時候,詩中的「您」在哄作者時都會說什麼話? (提取訊息)

(外頭的鳥兒在唱歌,外頭的陽光在招手。)

 

2.詩中第三段描述到「慢慢來,/左腳向前走一步」及「慢慢來,/右腳向前跨一步」,他們是在做什麼事?(提取訊息)

(是在走路,但因為其中一人步伐不穩,所以會慢慢的左腳跨一步、慢慢的右腳也跨一步,這樣緩緩的走。)

 

1.第一段中的「您」指的可能是誰? (推論訊息)

(媽媽、爸爸、爺爺、奶奶等長輩都有可能。)

 

2.詩中提到「您」的手非常粗糙,這句話有什麼涵義呢? (推論訊息)

(表示「您」操勞了很久,隨著時光流逝,暗示「您」變老了,而作者長大了。)

 

3.作者為什麼帶「您」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向外頭? (推論訊息)

(有可能是作者想帶「您」出門散步,也有可能是「您」不良於行,作者要陪他練習走路。)

 

4.閱讀第三段,你覺得作者是用什麼樣的口吻對著「您」說話? (推論訊息)

(作者是用鼓勵的口氣對「您」說話。)

 

1.詩中哪些部分寫的是過去?哪些部分寫的是現在? (詮釋整合)

(第一段和第四段最後兩句寫過去,其餘部分寫現在。)

 

2.你覺得這首詩主要描寫的是親情還是友情或是愛情呢?為什麼?(詮釋整合)

(我覺得這首詩描寫的最有可能是親情,從內容推斷,應該是作者想起小時候長輩教他走路的美好記憶,現在長輩年紀大了,走路不方便,換作者想鼓勵長輩走路。

 

1.這一首詩所分成的段落主要是按照什麼樣的順序來敘寫? (比較評估)

(從我「小的時候」↓我「長大了」,因此主要是按照時間的順序來進行描寫。)

 

2.詩中,「您」與「我」之間的互動是透過什麼方式?你小時候和長輩是如何互動?你喜歡哪種互動方式?(比較評估)

((1)詩中透過「牽手」來互動。(2)小時候,奶奶常抱抱我、拍拍我的頭,這是我與奶奶的互動方式。(3)我喜歡詩中「牽手」的互動方式,我覺得牽手給人一種安全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