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賣馬的人

 

古時候有個叫庾亮的人,他心地善良,待人和氣,處處體諒別人,大家都很喜歡他。


庾亮有一匹心愛的馬,長相很特別,全身都是深色,只有額頭到嘴巴之間是白色的。有一天,他騎馬外出,碰到一個朋友,朋友很驚訝的對庾亮說:「你不知道嗎?這種馬的長相很不吉利。傳說騎這種馬的人,都會發生不幸的事情,你還是趕快把牠賣掉吧!」


庾亮聽了,不但不害怕,還輕輕的拍了拍馬兒的頭,說:「既然這樣,我更不能把牠賣掉了。」


朋友瞪大眼睛,不明白庾亮為什麼這樣說。庾亮笑著回答:「『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我把這匹馬賣掉,不就害了那個買馬的人嗎?我還是把牠留在身邊吧!」


這件事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對庾亮為人著想的做法讚美不已,也更敬佩他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庾亮的馬,長相如何?提取訊息

(全身都是深色,只有額頭到嘴巴之間是白色的。)

 

2 課文中的馬,為什麼被認為會帶來不幸?提取訊息

(因為牠的長相很不吉利。)

 

3 在這課中,庾亮的朋友從一開始看到這匹馬,接著聽到庾亮不賣馬,以及最後知道庾亮不賣馬的原因時,分別有哪一些反應?推論訊息

(驚訝→不明白→佩服)

 

4 除了「為人著想」外,你認為庾亮還可能是哪一種人?說一說你的理由。推論訊息

(不隨便聽信傳說的人;有自己的想法的人;有愛心的人……。)

 

5 你認為「不賣馬的人」這個標題適當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兒童自由回答。例如:我覺得適當,因為整個故事就是用「不賣馬」的經過來表現庾亮的為人;我覺得不適當,因為「不賣馬的人」意思表達得不夠清楚明白,應該改成「為人著想的庾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