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老街樂藍染

 

  靜文姐姐的藍染店在三峽老街上。從停車場走過去,兩旁是參天的老樹,樹上爬滿了綠色植物,像走在一條綠色隧道裡。而且,這還是一條時光隧道,一下子就把我們傳送到古色古香的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窄窄的、 長長的。街道上的紅磚拱廊和騎樓上高掛的紅燈籠,看起來喜氣洋洋。   靜文姐姐說,老街上的房子都是日治時期就有了,各種不同樣子的山牆樓面,記錄了當年的風光。老街上,店家多,賣著早期的東西和手工藝品。我知道,這裡賣的是一種古早味,難怪靜文姐姐會在這裡開藍染教室,重現以前的藍染手工藝。


  老街的店面都不寬,屋身卻很長。靜文姐姐把店面當成展示間,後面是藍染教室。姐姐在教室裡教我染布,讓我先綁緊布料,再把它們放到染桶裡,靜靜等待染料施展魔法。打開前,誰也不知道布會變成什麼樣子,那種感覺就像在等待開獎一樣。

  「呵!一朵太陽花。」靜文姐姐問:「想拿來做什麼?」

   這麼漂亮的藍染布,要做什麼好呢?我一時想不出來,只好呵呵呵的傻笑。我猜我的笑容啊,一定像個傻孩子,逗得大家都笑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本課以意義段提問。

 大意  作者要去靜文姐姐的藍染店,從停車場走到三峽老街,沿途的道路像是綠色隧道,也像時光隧道。

1.作者要去哪裡?在什麼地方?(作者要去靜文姐姐的藍染店,在三峽老街上。)

2.綠色隧道指的是什麼?作者為何要這樣說?(綠色隧道指的是從停車場通往三峽老街的路。因為兩旁有參天的老樹,樹上爬滿綠色植物,就像走在隧道裡。)

3.為什麼作者說綠色隧道還是一條時光隧道(因為三峽老街古色古香,從停車場走到三峽老街這段路就像時空隧道般,把作者從現代傳送到古代。)

 大意  老街上的房子有紅磚拱廊、紅燈籠以及各種山牆樓面,許多商店販賣早期的東西及手工藝品。

1.三峽老街為什麼看起來喜氣洋洋?(因為三峽老街街道上有紅磚拱廊和騎樓上高掛的紅燈籠,所以看起來喜氣洋洋。)

2.三峽老街上的房子有什麼特色三峽老街上的房子是治時期就有了,有各種不同樣子的山牆樓面。)

3.三峽老街的店家多半販賣什麼三峽老街的店家賣著早期的東西和手工藝品,賣的是一種古早味。)

4.文中「古早味」指的是什麼?(古早味指的是古時候、傳統的風味。)

5.靜文姐姐為什麼會選擇在三峽老街開藍染教室(因為三峽老街的街道以及店家販賣的商品充滿了濃濃的古早味,因此很適合推廣「藍染」這種早期的工藝技術,讓遊客在享受古早味氛圍的同時,也認識傳統的染布方式。)

文章中的描述,哪些是自然景觀,哪些是人文景觀?

自然景觀

從停車場走過去,兩旁是參天的老樹,樹上爬滿了綠色植物,像走在一條綠色隧道裡

人文景觀

1.三峽老街窄窄的、長長的。

2.街道上的紅磚拱廊和騎樓上高掛的紅燈籠,看起來喜氣洋洋

3.老街上的房子都是治時期就有了,各種不同樣子的山牆樓
面,記錄了當年的風光。

4.老街上,店家多,賣著早期的東西和手工藝品

5.老街的店面都不寬,屋身卻很長。

 大意  作者到靜文姐姐的藍染教室體驗藍染,做出來的藍染圖案像太陽花,可愛的傻笑逗樂在場每一個人。

1.老街的店面有何特色(老街的店面都不寬,屋身卻很長。)

2.依據課文的描述,藍染活動是如何進行的?(先把布綁緊,再將它們放到染桶裡,靜靜等待染料施展魔法。)

3.做藍染時,為什麼作者要說「等待染料施展魔法」呢?(因為染料會依照不同的綁法,附著在白色的布上,形成不同的藍色圖案。)

4.為什麼作者要說打開藍染布前的感覺就像「等待開獎」一樣?他當時的心情如何?(因為在把染布打開前不知道布會變成什麼樣子,所以作者非常的期待,就像等待開獎,不知道會得到什麼獎,心情既緊張又興奮。)

5.你做過什麼事情像「等待開獎」一樣?請和大家分享你的經驗。(我投稿到國語日報,等是否刊登時的心情也像在等待開獎。)答案僅供參考

6.作者做出來的藍染長得怎麼樣(作者做出來的藍染像一朵太陽花。)

7.作者看到藍染的成果後,有什麼反應?(作者看到漂亮的藍染布後就,呵呵呵的傻笑。)

全文提問

1.課名三峽老街樂藍染」的「樂」指的是什麼呢?從文中的哪些地方可以得知?(「三峽老街樂藍染」的「樂」指的是等待藍染的過程和看到藍染結果的樂趣。因為課文中提到作者將布放進染桶後,等待的感覺就像等待開獎一樣期待,而染出來的布呈現一朵漂亮太陽花,讓作者相當開心。)答案僅供參考

2.你曾經去過哪些老街?那些老街和三峽老街有什麼異同?(我去過位於南投伊達邵老街,那裡和三峽老街一樣,販賣很多原住民邵族風格的飲食和手工藝品,例如:石板山豬肉、小米酒香腸,另外還有日月潭的茶葉。老街上的建築也多半是原住民風格,如:幾何圖騰、貓頭鷹擺飾邵族的吉祥物,跟三峽老街很不一樣。)答案僅供參考

3.你曾體驗過藍染嗎?請和大家分享你的經驗。(我曾經在苗栗體驗過藍染,當時我選擇做小方巾,藍染的老師先讓我們選花色,接著穿戴圍裙、手套,個別教導我們所選取花色的綁法,有的用竹片,有的用橡皮筋,綁好後要放入大染缸中,過程中還要多次搓揉及清洗,最後的成果讓大家好驚豔,傳統的客家藍染讓我好有成就感!)答案僅供參考

4.承上題,如果沒有,你會想去體驗嗎?為什麼?(我沒有體驗過藍染,但如果有機會,我很想體驗看看。因為藍染真的很神奇,不同的綁法會出現不同的圖案,我也想要染一塊專屬我自己的藍染布。)答案僅供參考

 

課文大意:作者要去靜文姐姐的藍染店,從停車場走到三峽老街,沿途的道路像是綠色隧道,也像時光隧道。老街上的房子有紅磚拱廊、燈籠以及各種山牆樓面,許多商店販賣早期的東西及手工藝品。作者到靜文姐姐的藍染教室體驗藍染,做出來的藍染圖案像太陽花,可愛的傻笑逗樂在場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