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反調

 

大正:大正。
小歪:小歪。 
齊聲:上臺鞠躬!
大正:各位好,我是大正,今天來逗樂大家。 
小歪:各位好,我是小歪,今天來弄哭大家。 
大正:嘿,好好的,為什麼要來弄哭大家?
小歪:老師總是說我語文、口才好,好到讓人羨慕得想哭哇!
大正:有這麼厲害 ? 
小歪:當然,不然我們來比賽!
大正:怎麼比?

小歪:我平常就愛練練嘴皮子,今天無論你說什麼,我都能對答如流。
大正:好哇!今天就來鬥鬥嘴。
小歪:不好!千萬別真鬥嘴,逗趣逗趣就好!
大正:你不敢? 
小歪:我當然敢!
大正:我來露一手。
小歪:我得藏一手。
大正:我看天上。
小歪:我看地下。
大正:天氣真好,陽光普照。

小歪:天氣真壞,烏雲密布。
大正:我向前跳兩步。
小歪:我向後跳兩步。
大正:我,一本正經。
小歪:你,嘻皮笑臉。
大正:唷,說我呢!我睜一眼。
小歪:哼,我閉一眼 
大正:嘿,真不錯!
小歪:放馬過來!
大正:我一定要撿到一塊錢。
小歪:我偏偏要掉了一塊錢。

大正:我撿到一塊錢,就交給警察錢。
小歪:我掉了一塊錢,就偷了警察錢。
大正:不!不!不能這麼做 
小歪:對!對!可以那麼說。
大正:老師說這是不對的,學生應該聽老師的。
小歪:學生說這是對的,老師應該聽學生的。
大正:你胡說八道。
小歪:我頭頭是道。
大正:天哪!
小歪:地哪!
大正:你當真沒完沒了!
小歪:我總能一了百了!
大正:唉,我認輸啦!
小歪:唉,你沒輸啦!我歪打正著!
大正:你學會客氣啦?
小歪:我「鬥」趣「鬥」趣而已!
大正:大正。
小歪:小歪。
齊聲:下臺鞠躬!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  小歪說自己語文好,並提議比賽。

1.小歪為什麼要弄哭大家(表面上是因為老師總是說小歪的語文好、口才好,好到讓人羨慕得想哭。其實小歪的說法是緊扣題目,這場「比賽」雖然還沒正式開始,但是已經有較量的意味。)

2.大正相信小歪語文好嗎(他懷疑小歪是否真的這麼厲害。)

3.讓人羨慕得想哭」是什麼意思?(令人非常羨慕。)

註:哭不是因為傷心或激動。讓人羨慕得想哭,是一種誇飾的技巧,也就是非常羨慕的意思。是相聲中的自我吹捧技巧

4.大正小歪怎麼進行比賽?(大正只要說什麼,小歪就要對答如流。)

你觀賞過相聲嗎?說說你所知道的相聲。
我曾欣賞過相聲《誰在一壘?》,十分逗趣好笑。

相聲是一種起源於中國 京的曲藝。以引人發笑為特色,分為「說」、「學」、「逗」、「唱」等表現手法,擅長諷刺及反映社會現象。相聲,以諷刺笑料表現真善美,以引人發笑為藝術特點。演員要能掌握說話的功夫聲調分明、咬字準確、發音清楚、音量大、感情洋溢。在笑點出現時,會有停頓之處等待觀眾。

※配合語文天地第67頁「認識相聲」

 大意  比賽開始,大正說什麼,小歪立刻說出相對的句子。

1.小歪說:「你,嘻皮笑臉。」這裡為什麼要說「你」而不是「我」?(1)大正說的「我,一本正經。」相對(2)對話的規則和前面不一樣,帶出中場停頓的契機(3)帶有挑釁的回應,更符合主題「唱反調」,製造趣味。)

2.「嘿,真不錯!/放馬過來!」這句話並沒有相反詞,作者在文中穿插這兩句用意是什麼(這裡讓兩人的對話有暫停下來的感覺,讓緊湊的節奏稍作緩和。)

註:相聲是一種幽默的藝術,對口相聲雖然要雙方互相「否定」,一再否定之後,會出現一個「肯定」稍作緩和,類似段落的概念,以續接下一波「否定」

3.承上題,這二句話之前和之後的句子,有什麼差異?(前面使用語詞,長度較短,後面使用句子,長度較長,且內容更誇大荒誕、不合常理。)

註:在停頓之後加強比賽內容的強度,讓相聲漸漸進入高潮。

4.承上題,你覺得在這二句話的前後文大正小歪的情緒有何變化?若是表演的話,會如何呈現?(越來越激動、越來越大聲、表情豐富……。)

5.我掉了一塊錢,就偷了警察。」這句話讀起來通順合理嗎?小歪為什麼要這麼說(讀起來不太通順。這句的意思和上一句話相反,所以應該是「我掉了一塊錢,就去偷警察的錢。」不過這樣一來和前一句話的字數就不同了,讀起來就少了一些趣味,所以小歪才會這麼說。)

6.大正認為什麼事不能做(掉了錢,就去偷警察的錢。)

7.大正為什麼認為小歪胡說八道小歪說:「學生說這是對的,老師要聽學生的。」其實師生之間要互相傾聽,彼此了解溝通。)

 大意  比賽結束,大正認輸。

這場「比賽」,最後誰贏了?(沒有輸贏,相聲的目的不在比輸贏,更不是一種競賽。是一場精采幽默、機智對話的表演藝術,兩人之間的吹捧嘻笑是為了逗樂觀眾,兩人雖然像是鬥嘴,其實是要有很好的默契,互相配合。)

全文提問

1.課名「唱反調」是什麼意思?比喻提出相反的意見或採取相反的行動。在這課是指說出意思相反的語句。)

2.文本中的人物為什麼要取名大正小歪(大和小、正和歪是相對的,正好呼應題目,兩個角色從名字、立場和說詞都搭配題目,是作家的巧思,也是相聲表演常見的趣味。

3.小正小歪用了哪些相反詞不比/要比陽光普照/烏雲密布一本正經/嘻皮笑臉不能/可以不對/對好/不好輸/沒輸。)

註:並不是每個詞都有相反詞。有些語詞看起來像相反,其實是相對而已。例如:天/地、前/後、歪/正、黑/白、大/小、好/壞。

4.從對話內容來看,大正小歪說話的語氣有什麼不同(大正比較正經,小歪比較逗趣。)

5.大正小歪的唱反調,從哪一句展開?(從報姓名開始,亦可說從逗樂、弄哭大家開始。)

6.你認為小歪是否成功弄哭大家(沒有,他的對答如流,可能讓大家笑個不停吧。他只是展現人物幽默風趣的個性,並不是真的要弄哭大家。)答案僅供參考

7.文本中兩人表演的相聲對話,你有什麼發現或感覺?(他們使用一些相反詞非常有趣,讓人發笑。小歪老是和大正意見不同,故意說一些和大正相反的話,大正說前他就說後,一個說天另一個說地,真好玩。)答案僅供參考

8.你覺得作者透過這個相聲表演,想告訴我們什麼事?(我們可以學習到相聲是幽默有趣的表演。另外還能學到事情有對錯,表演和實際生活要能區分,就像偷錢就不可行!這裡的偷錢只是表演的趣味,真的偷錢是犯法的行為。)答案僅供參考

 

課文大意:大正與小歪兩人一說一答,以立即說出意思相對句子的方式競賽,表演相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