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修猜字

 

    從前,一位有名的大丞相曹操相,他有個部下叫楊修。楊修才智過人,反應快,許多人都相當欣賞他的才能。


    有一回,曹操要工人為自己的官府立個新大門。開工沒多久,曹操便親自去看看。他站在剛完成的門框前,一言不發,只差人在門上寫一個「活」字便走了。大家都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只好請楊修來幫忙。


    楊修一看,便要工人把門再做小一點。工人照他的話去做,完工後,緊張的向曹操回報。


    曹操一見,放聲大笑:「是誰猜出我的意思啊?」楊修滿臉得意的站出來說:「是我!主公叫人在門上寫個『活』字,不正是覺得這道門做得太『闊』了嗎?」
 

    還有一回,有人送曹操一杯奶酪,他吃下一些後,便在杯子上寫了一個「合」字。沒有人了解這是什麼意思。


    楊修看了,二話不說,就把杯子裡的奶酪吃了一口。所有人都露出吃驚的眼神,並悄悄留意曹操的動靜。沒想到,楊修竟然一臉理所當然,對大家說:「主公在上頭寫了『人一口』,我們一人吃一口哪有什麼問題?」


    楊修說完,大家又看向曹操。他嘴角上揚,對著楊修說:「好哇!果然是我重用的部下,我心裡想什麼你都知道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第一段  曹操的部下楊修才智過人,許多人欣賞他。

1.曹操當時的職位是什麼曹操是丞相。)

2.曹操楊修是什麼關係(上司和部屬,曹操是丞相,楊修是他的部下。)

3.楊修有哪些讓人欣賞的地方(他才智過人、反應快。)

4.這一段主要在描述哪一位人物楊修。第一句先說曹操,帶出部下楊修,接著描述他的特徵,讓讀者知道楊修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第二段  曹操在新大門上留下「活」字便走了,大家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1.曹操命人建新大門,他去巡視時,做了什麼事?(他站在剛完成的門框前一言不發,只叫人在門上留了個「活」字便走了。)

2.工人們對門上留下的「活」字,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去請誰來幫忙?楊修。)

3.為什麼工人要請楊修來幫忙(前一段提到「楊修才智過人」,工人覺得楊修應該會知道曹操是什麼意思,所以請楊修來幫忙。)

 

 第三段  楊修看了後,就請工人把門做小一點。

工人們照楊修的話去做,為何完工後還要緊張的向曹操回報呢?(1)工人擔心做錯遭責罵。(2)楊修的解說半信半疑。
答案僅供參考

 第四段  楊修猜中曹操覺得門太「闊」了的想法。

1.曹操見到完工的門後,為什麼大笑?(因為曹操看到工人把門改小了,顯示有人懂他的用意,因此感到高興。)

2.楊修如何推測出曹操在門上留一個「活」字的意思?(他把「門」和「活」當做字的部件,重新組合成「闊」字,因此推測曹操覺得門做得太寬闊。)

3.曹操為什麼不直接要工人把門做小一點,而是在門框上留了一個「活」字?曹操十分喜愛謎語,想要出道謎題看看誰能猜出來。)答案僅供參考

 第五段  曹操在奶酪上寫了「合」字,沒有人了解他的意思。

曹操在別人送來的奶酪杯子上寫下什麼字曹操在別人送來的奶酪杯子上寫下「合」字。)

 第六段  楊修看了,就吃一口奶酪,向大家說明曹操寫了「人一口」,就是要大家一人吃一口的意思。

1.請問曹操在奶酪杯上寫下「合」字,楊修看了,有什麼反應?楊修二話不說,就把杯裡的奶酪吃了一口。)

2.大家看到楊修吃了奶酪後,為什麼露出吃驚的眼神?(因為奶酪是別人送給曹操的,他並沒有明說要請大家吃,而楊修竟然自作主張的吃了,何況曹操還是他的上司,身分地位比他高,這個行為不但沒有禮貌,而且可能激怒上司

3.為什麼眾人聽完楊修的說法,大家又看向曹操呢?(因為他們不太了解曹操在杯子上寫「合」字的用意,又覺得楊修的行為太大膽,不知道曹操是否會生氣。)

4.楊修如何推測出曹操要大家一人吃一口奶酪(因為把「合」字的部件拆開就是「人」、「一」、「口」,因此他推論曹操要大家一人吃一口。)

 第七段  曹操稱讚楊修,自己想什麼他都知道。

1.曹操對楊修吃奶酪的行為和理由,有什麼反應?曹操微笑的讚美楊修能知道他的想法。)

2.你認為曹操:「我心裡想什麼你都知道呢!」是什麼意思?(1)真心讚美對方,很高興能有心意相通的部下。(2)覺得有個人這麼輕易的就猜中自己的想法,不太妥當。)答案僅供參考

全文提問

1.你認為楊修是一個怎樣的人請從文章中找到支持的理由。(我認為楊修是有學識而且反應敏捷的人。因為他能猜對曹操所出的字謎,還能適時對事件做出回應及處理。)答案僅供參考

註:此處學生所提出的理由和觀點連結合理便可。

2.第一段描述楊修才智過人、反應快,從故事中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來?楊修一看到曹操出的謎題,就立刻猜出曹操的意思,可以看出他十分聰明,而且反應快。)

3.兩個事件中,作者分別用了哪些詞語來形容楊修說話做事的神情和表現,以凸顯這個人的特質?(得意、二話不說、理所當然。)答案僅供參考

4.從課文中楊修面對曹操的態度及行為來判斷,如果你是曹操,你欣賞楊修的表現嗎?為什麼?請說出你的理由。(1)如果我是曹操,我會欣賞楊修對自己自信的表現,而且他的反應靈敏,知識豐富又聰明,值得欣賞,我會重用他。(2)如果我是曹操,我不會欣賞楊修的表現,因為他自以為聰明就擅自做主吃了奶酪、改大門,都沒有先確認曹操的意思是不是真如他所想。文中提到他一臉得意、理所當然的表現太過驕傲,雖然很聰明但我不欣賞他。)答案僅供參考

註:此題目的是讓學生練習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且要言之有理。教師檢視重點在學生所說的理由與想法之間的連結是否合理。

5.你覺得作者透過楊修猜字」這個故事想告訴我們什麼?(1)文字的組成常有特殊的意義,也可以發揮創意,變得有趣。(2)我們可以利用字的部件組合或拆解方法,幫助我們學習識字,認識新字。)答案僅供參考

 

課文大意:曹操的部下楊修才智過人,許多人欣賞他。有一回,曹操在新大門上留下「活」字,楊修看了就請工人把門做小一點,楊修猜中曹操覺得門太「闊」了的想法。還有一回,曹操在奶酪上寫了「合」字,楊修向大家說明曹操的意思是要大家一人吃一口,曹操稱讚楊修,自己想什麼他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