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玉的變身術

 

炎熱的夏天少不了冰涼的愛玉凍。一百多年前,有人發現河面漂著接近透明的薄凍,喝起來滑溜溜的,清涼無比,這就是愛玉。從此,愛玉走進了我們的生活,成為解暑的甜品。

野生愛玉是大自然給臺灣的獨家美味。綠綠的愛玉果表面布滿白色的小斑點,裡面有很多愛玉籽,晒乾的愛玉籽比芝麻還細小,摸起來刺刺的,
一顆顆小籽要變身成滑溜的愛玉凍,就要動手「洗愛玉」。

如果想動手讓愛玉籽大變身,要準備冷開水和容器。首先,把愛玉籽倒入棉袋,綁緊袋口後,再放入冷開水中,讓愛玉籽吸足水分。接著,雙手在容器中輕輕搓洗棉袋,洗出滑滑的果膠,慢慢變黃的水,就成了愛玉水。


最後,只要把愛玉水放在常溫下,半個小時就能變身成透明的黃寶石--愛玉凍。愛玉凍可以當冰涼的甜品,或做成熱食,但切成小塊、加入糖水,是最常見的吃法。
動手做做看!小小籽兒輕輕搓洗,它就能有化水成凍的變身術。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第一段  愛玉在河面被發現,後來成為解暑的甜品。

1.愛玉在哪裡被發現?(河面上。)

2.作者如何形容愛玉凍的外觀?(接近透明的薄凍。)

3.水面上的愛玉凍喝起來如何?(喝起來滑溜溜的,清涼無比。)

4.愛玉與我們的生活產生了什麼關係?(愛玉走進了我們的生活,成為解暑的甜品。)

 第二段  綠色愛玉果有白色斑點,愛玉籽很細小,摸起來刺刺的

1.愛玉果長什麼樣子(愛玉果是綠色的,表面布滿白色的小斑點,裡面有許多愛玉籽。)

2.晒乾的愛玉籽看起來如何?摸起來如何?(晒乾的愛玉籽比芝麻還細小,摸起來刺刺的。)

3.愛玉籽要如何變身成愛玉凍?(要動手「洗愛玉」。)

4.從「洗愛玉」推論,洗愛玉時,除了要有晒乾的愛玉籽,可能還需要什麼東西?(水。)

 第三段  將愛玉籽變身成愛玉水的步驟。

1.洗愛玉要準備哪些用具和材料?(洗愛玉要準備冷開水、容器、晒乾的愛玉籽和棉袋。)

2.愛玉籽倒入棉袋後,要怎麼做才能產生果膠?(愛玉籽倒入棉袋後,綁緊袋口,再放入冷開水中浸泡,接著,搓洗棉袋就能產生果膠。)

 第四段  愛玉水靜置半小時就會變成愛玉凍,可以做成甜品食用

1.愛玉水在常溫下放多久會變身成愛玉凍?(半小時。)

2.愛玉凍如何食用?(愛玉凍可做成冰的甜品,也能做成熱食。)

3.最常見的愛玉吃法是哪一種?(將愛玉切成小塊、加入糖水。)

4.為什麼作者會說愛玉凍是「透明黃寶石」?(因為愛玉凍的顏色是接近透明的淺黃色,像是黃寶石。)

 第五段  愛玉有化水成凍的變身術。

全文提問

1.為什麼作者說愛玉有變身術(洗愛玉後,一顆顆的愛玉籽變成愛玉水,愛玉水靜置半小時後又會變成愛玉凍。)

2.課文中介紹了有關愛玉的哪些事情?(愛玉的由來、愛玉的外形、洗愛玉的步驟、愛玉的食用方法。)

3.生活中有哪些東西跟愛玉一樣有變身術呢?請描述它變身的過程。(棉花糖。把糖倒進周圍有小孔的加熱罐裡,糖受熱融化變成糖水,然後轉動加熱罐,糖水就會從小孔被甩出來,在空氣中凝結成糖絲,我們再用棒子將這些糖絲收集起來,就變成好吃的棉花糖了。)答案僅供參考

 

這篇文章運用了哪些感官描寫愛玉呢

眼睛、嘴巴

一百多年前,有人發現河面上漂著接近透明的薄凍,喝起來滑溜溜的,清涼無比。

注:「河上漂著接近透明的薄凍」描繪愛玉凍看起來的樣子,屬於視覺,而「愛玉喝起來滑溜溜的」把愛玉嘗起來的感覺用文字具體的描寫出來,屬於味覺。

眼睛、手

綠綠的愛玉果表面布滿白色的斑點,裡面有很多愛玉籽,晒乾的愛玉籽比芝麻還細小,摸起來刺刺的。

注:將看到愛玉果及愛玉籽的模樣用文字具體的描寫出來,屬於視覺,而摸起來刺刺的,則是觸覺。

手、眼睛

雙手在容器中輕輕搓洗棉袋,洗出滑滑的果膠,慢慢變黃的水,就成了愛玉水。

注:「滑滑的」是手部碰觸外物所產生的感覺,屬於觸覺,「變黃」則是視覺摹寫。

眼睛

只要把愛玉水放在常溫下,半個小時就能變身成透明的黃寶石愛玉凍。

注:「透明的黃寶石」是使用眼睛觀察到的顏色,屬於視覺

 

課文大意:愛玉在河面被發現,後來成為解暑的甜品。綠色愛玉果有白色斑點,愛玉籽很細小,摸起來刺刺的。按照步驟洗愛玉,愛玉籽就會變身成愛玉凍,可以做成甜品食用。愛玉有化水成凍的變身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